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南京财经大学:“深”“细”下功夫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江苏省委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在“深”和“细”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深思细谋”,组织部署早筹划早准备早着手

  不等待,不观望,部署在先,行动在前。6月召开党群工作会议暨主题教育筹备动员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主题教育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初步实施方案;向全校党员发放主题教育学习书目;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每周三固定“党员学习日”等方式,组织全校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学校主要领导带头为基层党支部上党课;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组织学院科级干部和辅导员赴淮安学习“周恩来精神”;组织中层正职以上干部暑期分两批赴井冈山和延安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学生团队开展以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初心使命融入新教师入职和新生入学教育等;为学校主题教育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深学细悟”,学习教育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按3个月时间列出时间表,扎实抓好自学。围绕8个专题,党委领导班子集中6天时间开展交流研学。党员教师以讲促学,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帮助学生深学一层,在教学相长中实现共同提高。倡导广大党员“常常学、静静读、细细悟”,力求每次学习都有一些新进步。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采取“翻翻看、听听讲、提提问”方式督促学习,强化学习效果。在学校主页开设“南财人物”专栏,开展“南财追梦人”“南财本科优秀教学教师”评选表彰活动,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我是党员见真心——四重四亮”活动,组织开展“听身边同事讲初心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突出问题导向,倡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业务工作,积极开展校内校外调研,吸纳合理化建议。突出基层导向,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五联系五深入五加强”(联系学院、联系支部、联系班级、联系教师、联系学生,深入教室、深入宿舍、深入食堂、深入实验室、深入一线,加强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榜样示范、加强为民服务、加强排忧解难)的要求,确定10个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突出效果导向,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两同步三带回”,即调查研究与政策解答、征求意见同步开展,带回真实的意见、带回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回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目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已开展校内调研20余次,收集到学习贯彻新思想、立德树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后勤保障等11个方面的意见30余条。

坚持“深查细照”,检视问题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

  开门纳谏听意见,通过设置一批意见箱、发放一份征求意见清单、召开一系列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闭门检视找差距,召开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查找问题不足。上门访谈找问题,开展一次集中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之间必谈。敲门提醒抓督查,组织集中观看一次警示纪录片,校党委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考核等情况,对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提醒。

坚持“深耕细作”,整改落实重点抓持续抓深入抓

  党委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高校党委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要求,逐一领账、对账、销账。确定“五个加强、五个提升”专项整治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加强学校财力建设、加强国际化建设,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科研层次水平、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后勤保障服务能力),每位校领导牵头一项。坚持时间前移、关口前移、阵地前移,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立即改;对于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的难点问题,会商会办限时改;对于短期内难以整改完成的问题,督查督办盯住改。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目前整改完成降低学生上网资费、福建路校区电力增容等问题21个。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将在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创造更加过硬的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更好地服务于江苏省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11-3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