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新华日报〗千言万语道不尽:老师您辛苦了

10日,在第35个教师节里,全省各地各校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祝福。桃李满天下,师恩如海深。无论年龄长幼,在教师节里,千言万语都汇成了一句话:“老师,您辛苦了!”

让尊师爱师之情生根发芽

“老师,祝您节日快乐!”“邱老师,您有一张可爱的脸,还很会安慰人!”清晨,在徐州市永安街小学的校园里,六面 “表白墙”一早就被贴满了祝福话语,给走进校园的每一位老师一个惊喜。这些祝福字迹虽然稚嫩,但孩子们都把自己最美好的情感表达给自己最爱的老师。徐州市永安街小学校长张霞说,相信“尊师、爱师”已在每一位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会伴随着他们。

盐城射阳县双语小学组织了一场特殊的集体谢师礼,近千名学生向老师鞠躬致谢,表达感恩之情。“通过诵读经典,让我们懂得了感恩,学会尊师敬长。”盐城射阳县双语小学学生陈冠妮说,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认真写好每一篇作业,“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老师,这才是真正的尊重老师。”

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的学生为老师们送上别样礼物——一片森林。同学们参与“百万森林”公益项目,以每位老师的名义向西部地区捐赠一棵树,帮助西北部贫困地区人口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将爱与奉献以新的方式传递下去。“早上打开信箱就发现捐赠证书,仔细一看是同学们以我的名义做公益捐树,背面还写着有意思的祝福语,说是为我‘打call’,做我的‘应援团’,问过才知道都是些‘追星’专业用语,被逗乐的同时觉得很温暖。”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系主任李婧说。

学生永远是需要关心的孩子

你遇见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你人生路上的一盏灯,照亮你前进的方向。赶回母校、探望老师,重温当年的那些岁月,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

“这是马老师的第一次个人画展,他为人低调,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在培养学生上。”75岁的马智春是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退休教师,从事美术教育事业近50个年头,在多名学生的倡议和支持下,马智春美术教学回顾展昨天开展。

现场,有五十余位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持自己的老师。“马老师专门教水彩,那时候就有一颗水彩的种子埋在我的心里。”镇江师专89级美术专业毕业生、中国《水彩研究艺术》总监徐东升回忆说,“当年,马老师带我们出去写生。吃饭、住宿的地方都没有,他就借了一个农机厂的宿舍,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床铺、热水,我们就自己打扫卫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节表彰大会上,79级校友、飞机设计专业毕业生,美国白宫总统教授奖获得者刘胜和几位同学一起回母校看望老师——92岁的飞机设计专家乔新。“从1979年进校到现在,我们与南航相识已经40年了。”刘胜回忆起了老师乔新对他的教导,“乔老师指导我本科毕业设计时,要求我们的满应力设计从1根杆到81根杆到整个翼面全覆盖,并不断验证。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使得我们将乔老师指导研制的有限元程序成功用到了‘长空一号’无人机和‘歼-7Ⅲ’战斗机翼面的改型研究中。”

没想到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乔新给学生带来了礼物,“这是两个大公司的框架合作协议,每个公司的注册资金都是1个亿。”乔新说,这两个公司都在湾区,研究的方向和刘胜非常契合。在乔新眼里,无论自己的学生取得多大成就,他们还是需要关心的孩子。

新老传承,不忘教育的初心

教师队伍有新老更替,但优良的师德师风会一直传承。

中国药科大学“80后”青年教师江程从众多参评博导、教授中脱颖而出,在教师节被表彰获得了第六届国邦奖教金。“有一次做实验,我们几个觉得实验数据太多,没必要事无巨细地记录,结果尤老师发现之后,当场就撕掉了实验记录,并要求我们重做整个实验并详细记录。时至今日,我在指导我的学生做实验时,针对实验报告中的每个问题,我都会仔细讲解,并时刻用尤老师当年的话提醒学生:我们是做药的,即使只是一点点马虎,那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江程深情回忆恩师、刚刚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尤启冬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并寄语学生传承和发扬老一辈药学大家勤学刻苦、孜孜以求的精神,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门课程、每一次实验、每一个数据,千万不能有“差不多”。

在南京鼓楼区举行教师节庆祝活动上,南京鼓楼幼儿园园长崔利玲因获得2019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表彰。她从1979年进入晓庄师范读书,到现在已经过去40年了,从园长姐姐、园长妈妈变成了现在的园长奶奶。“当时我们在晓庄师范的开班典礼,陈鹤琴老先生来讲了话。他要求我们做新时期的幼儿教师,尊重儿童、了解儿童、研究儿童,这句话对我产生了长远的影响。”崔利玲说,1982年工作后她分配到了陈先生创办的鼓楼幼儿园,“陈先生是第一任园长,我是第八任园长。对于我个人而言,要继续在教育科学研究上不断前行,让科学的幼儿教育能够传进千家万户。”

在南京农业大学,29岁的年轻教授李姗搀扶着92岁的陆家云教授步入教师节庆祝大会现场。1953年,陆家云从南京农学院本科毕业后,致力于植物病原生物的教学科研工作。作为一名老师,她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特别重视学生做实验的态度。

陆家云希望年轻老师要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要保持对学科的好奇心,认真执着地做好科研工作,“兴趣和工作之间是互相影响的,你做了一点,兴趣就多一点,兴趣多一点,就可以再做好一点,这是一种‘激励—钻研—再激励—再钻研’的良性循环。”李姗说,“要向前辈学习,发扬他们的优良师徳,在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希望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取得一些突破性的成果。”

  (2019-9-11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