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新华日报〗财经底色 粮食特色—— 南京财经大学改革发展的追求

http://xh.xhby.net/mp3/pc/p/201906/28/230e6146-ab8d-4d14-a736-5094ac01358b.jpg.1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迷人的夜景

http://xh.xhby.net/mp3/pc/p/201906/28/afc839f8-872a-47d4-9eea-cc094fa3743f.jpg.1

南京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支撑配套、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作为一所地方财经大学,在高等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学科建设如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是摆在全体南财人面前的重要任务。经过60多年的发展、锤炼,南京财经大学逐渐走出一条“财经底色、粮食特色”的改革发展模式,在院校林立的高等教育布局中书写自身的独特追求。

“财经底色”的学科协同创新体系

所谓“财经底色”,就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以财经类学科为主体,多学科支撑配套,拓展视野、加强延伸、打破壁垒、交叉融合,在彰显优势的基础上推动学校的整体发展。多年来,南京财经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力图打造“财经底色”视域下学科协同创新体系,即一方面按照“调整结构,凸显底色,争创优势,提升竞争力”的原则,逐步形成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重点突出的学科布局;另一方面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基地、项目、人才、成果、机制”等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校在“财经底色”的学科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中坚持“问题导向”,就是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财经大学为目标,坚持服务行业和地方战略需求,进一步拓展优势。学校既以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进行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又深入调查研究,广集众智,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改革主体作用,尊重学院和部门基层首创,凝聚全校的智慧和力量。以“现代服务业”的学科建设为例,学校充分发挥经济管理类学科齐全、多学科交叉复合的优势,以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江苏省现代服务业政策咨询研究基地为依托,面向江苏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要求,明确导向、整合资源,全面提高江苏现代服务业的科学研究水平。

“粮食特色”的学科责任与担当

“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南京财经大学的前身是国家粮食部直属的南京粮食学校,一直把“粮食特色”的学科建设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所粮食特色的财经大学,学科建设立足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既坚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思维,又坚持积极拓展国际粮食供给渠道,充分利用国际粮食资源,从国内生产和国际市场两个方面,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双保险。同时,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还要培养更多从事与粮食经济、粮食工程相关研究的高科技人才,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持,这是当下学校肩负的重要使命。多年来,学校逐步建立“经、管、法”融合课程模块,解决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知识面和学科视野狭窄的问题。学校以政府政策和行业需求为导向,与粮油食品行业紧密合作,聘请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有教学能力的大型企业技术或管理专家进行授课,共同探讨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创新,开展产学研合作的联动式办学模式。在粮食学科高原建设之路上,学校坚持普遍提高和重点突破的相互结合,坚持近期建设和长远建设的内在呼应,坚持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术骨干为主力的有机统一,坚持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的无缝衔接,构建结构更加合理、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的粮食学科体系。学校瞄准粮食学科前沿和粮食发展重大需求,加强学科的整合、集成与凝炼,搭建多学科交叉平台和跨学院研究平台,推进学科群和交叉学科发展,形成新的粮食学科生长点。

在新的历史时期,南京财经大学正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敏锐的机遇意识、蓬勃的创新意识、凝心聚力的文化导向,咬定目标不动摇,把“财经底色、粮食特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努力为实现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战略发展目标而努力。

  (2019-6-28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