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南京日报〗南财举办超越时空的对话 老中青师生同台畅谈“五四精神”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精神”的内涵究竟是什么?近日,南京财经大学邀请50后、60后、70后、80后的老中青老师和90后、00后的大学生们进行了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畅谈他们各自对“五四精神”的理解。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对话在50后老师李宁教授清唱的《我的祖国》中开场,那极富情感的声音,可以让人感受到她对祖国的热爱。

“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祖国的感情写在脸上、写在歌里、写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时候的歌曲大多是《英雄儿女》《我的祖国》这类革命歌曲,励志而有激情。”李宁说。

60后老师夏清瑕教授说,他们那代人的“爱国”就是:心怀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理想不断奋斗。夏清瑕感慨,高考制度的恢复是那个年代对她影响最深的,改变了她的命运。通过高考,她从一名中专生变成了大专生、硕士生、博士生,从一个山村小学的教师成长为大学教授,个人知识素养增进的同时,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来,“也算桃李满天下,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实现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有一个长发飘飘流浪歌手梦想的70后汪华亮副教授轻唱着这首歌,解释他心目中的“五四精神”。“我们是生活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一代,大学开始扩招、收费、不包分配,我们有生活的压力,但是也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能背诵《围城》的他认为,知识分子的自我剖析对个人的成长非常关键,“自律使人自由,自律的人生才能拥有真正的自由。我们有时候对社会上的种种现象不满意,其实,每个人要先能修养品性、管理好自己,然后才谈得上为国家作贡献”。

80后许芸副教授专门研究社会工作,她说,“我理解的‘五四精神’是一种实践精神,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通过自己的专业去关怀社会,关怀自己。”她提倡每个人都走上自己的舞台,不论输赢,为自己喝彩,“竞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时代,需要不断学习、不断阅读,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扩展视野,积极实践,积累经验”。

作为学生的90后、00后对于“五四精神”也有着自己的见解。90后学生曲靖翘说,“五四精神”是改变社会的勇气,是积极向上的精神,“年轻人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来适应社会的,而是来改变社会的” ,对于青年人来说,践行“五四精神”的第一个表现就是珍视知识,好好学习;学习法律的00后学生霍星宇表示,期待将来用专业的法律知识推动社会的进步。

这场超越时空的对话是南财法学院精心设计的一堂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青少年阶段这一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借助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时刻,师生团聚一堂,对话‘五四精神’,畅谈理想,展望未来,这样的思政课有利于青年学生牢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殷殷嘱托,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骏说。

现场聆听对话的南财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祁天灵感慨,老师的青年故事中,无不折射出每个背景之下的独特之处,无不体现出“五四精神”的继承发展,与时俱进。她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即使时移世异,“五四精神”的内核始终不变,它只是以不同的表现形态贯穿于每一代人,支撑青年挑起国家发展的大梁。

  2019-5-9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