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江苏经济报〗《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发布

考察省会城市首位度有利于评估城市集聚各类资源的能力以及在拉动整个区域和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昨日,《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南京、苏州作为我省最大的两个城市,总指标综合得分、规模综合得分、功能综合得分在全国均较为靠前。值得注意的是,苏州作为非省会城市表现突出,规模与功能综合得分都高于南京。

报告研究发现,从总指标综合得分排名来看,除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外,东中西部各省会城市得分差距不大,空间分布较为均匀,排名前9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杭州、武汉、苏州、广州、合肥、西安、贵阳、乌鲁木齐,苏州作为非省会城市排名突出。规模首位度综合得分排名中,东部城市得分较高,优势明显,排名前九位的城市分别为广州、成都、武汉、苏州、杭州、南京、长沙、郑州、济南。产业首位度综合得分排名中,东北地区及中西部城市得分超过东部城市,排名前九位的城市分别为合肥、西安、贵阳、昆明、杭州、福州、哈尔滨、南昌。功能首位度方面,苏州市表现突出,得分排名全国第一,排名前九位的城市还包括贵阳、成都、海口、银川、哈尔滨、西安、合肥、武汉。时间维度上,省会城市首位度在过去5年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2012年到2014年逐年上升,2015年达到峰值,2016年回落到均值状态。

2018-12-28 江苏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