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发布

20181227日,《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报告首次对我国省会城市的首位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对20122016年省会城市的首位度演化进行了分析,清晰、直观地呈现出我国省会城市首位度的发展演变情况,为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

“首位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镇体系中的城市发展要素在最大城市的集中程度。城市首位度会影响城市在发展中的增长极效应和涓滴效应,考察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首位度有利于评估城市集聚各类资源的能力,及其在拉动整个区域和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表示。

张为付介绍说,《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发展报告》立足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背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传统城市首位度评价体系进行了扩展与延伸,从总体首位度、规模首位度、产业首位度、功能首位度四个层面选取了具有代表性且可量化的36个评价指标,采用《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等权威数据,应用主成分分析法、聚类分析法对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27个非省会城市共58个城市的城市规模、产业发展、城市功能进行量化评价,得到58个城市的综合评分结果。通过对省会城市与所在省最大的非省会城市的评分结果进行对比,得到27个省会城市的首位度。综合评分作为绝对值指标,反映了各城市的竞争优势;首位度作为相对值指标则代表了各省会城市的比较优势。评价体系具有全面性、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与可比性的特征。

报告研究发现,从总指标综合得分排名来看,除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外,东中西部各省会城市得分差距不大,空间分布较为均匀,排名前9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杭州、武汉、苏州、广州、合肥、西安、贵阳、乌鲁木齐。

2019-1-2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