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念好“四字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以来,河南省嵩县紧盯党员干部政治、执行纪律、品德、发挥作用四个合格,“严”字当头树规矩、“细”字当先抓培训、“诚”字贯彻重服务、“实”字保底优作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聚焦政治生活,“严”字当头。研究出台嵩县《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落实年的实施意见》,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基层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处置、谈心谈话、党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和党费证使用、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等基层党的组织生活10项基本制度,制作《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时间节点一览表》,建全基层党委、县委党建办、县委组织部、县委主要领导四级督导网络,通过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严格落实,组织、纪检部门定期督导、执纪问责,形成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长效机制。

二是发力教育培训,“细”字为要。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教育贯穿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始终,在各类培训班次中均开设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解读课程,明确党性教育等重点内容的培训不少于教学时间50%,把好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坚持“专题明确、主题突出、差别培训”原则,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重点围绕招商与环境优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休闲文化产业发展与现代旅游规划、政府性投融资及风险防范等方面设置课程,让最前沿的发展理念与本地实际相融合;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组织学员分期分批赴新乡、濮阳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习,通过观摩体验式教学、访谈式教学、情景教学,让受训者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迸发创业热情;举办“流动讲堂”,定期邀请市委、县委党校讲师到各乡镇流动教学,将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农村适用技术带到基层一线,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致富带富能力。

三是落实为民服务,“诚”字当家。持续实施村级阵地“规范提升”工程,按照“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功能设置、统一挂牌值班,规范民主决策、规范便民服务、规范“三务”公开、规范工作制度、规范档案整理”“三统一五规范”标准对全县村级组织活动阵地进行统一规范提升,高标准建成322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统一制定村级便民服务站工作职责、服务事项、服务流程、管理制度,出台《村干部挂牌值班开展便民服务》制度,明确每个行政村每天不低于一名村干部在便民服务站值班开展便民服务,让群众随时能够找到人、办成事,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第一季度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站点受理便民服务事项2284项,现场办结1863项,代理办结406项。

四是狠抓作风建设,“实”字保底。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作风建设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严格落实作风建设部门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干部队伍管理监督,强化领域内正风肃纪;关注家庭、家教、家风,在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筑反腐防线、树廉洁家风”活动,通过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党员干部家中,座谈了解家庭生活情况、共话反腐倡廉形式、探讨作风建设意义,送一本廉政学习教材,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从家庭基本单元抓起,重家风、重教育、重引导,营造作风建设新常态。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