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断线的风筝没有自由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年多来,广大党员在教育中淬火,在学习中锤炼,党性因之增强,基础得到夯实。然而,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也有一些党员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特别有的党员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为党。种种行为,不符合党员身份,也有损党的形象。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身为党员,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也就是说,自宣誓之日起,党员就该自觉守党纪、听党话,并时时将“党纪”二字牢记在心,融入血液。从现实情况来看,一些党员之所以说话出格、做事越轨,莫不发端于漠视党纪。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可见,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正是靠着铁的纪律,才把来自各阶层的先进力量拧成一股绳,取得最终胜利。

  1939年,刘力功被开除党籍事件震动全党。1938年,刘力功加入共产党,并于抗大毕业后进入党的训练班学习。毕业时,党组织让他到华北基层去锻炼。但刘力功坚持要进马列学院或回原籍工作。为了教育他,党组织与他先后进行了7次谈话,并给他时间反省错误。后来,刘力功声明愿意去华北,条件是一定要到八路军总司令部工作,党组织不同意,他就干脆拒绝执行党的决定。中央党务委员会认为,党已尽最大努力说服教育,但他仍不服从党组织安排,违反了党的纪律,又不接受党的教育,改正自己的错误,因此,决定开除其党籍,并公布于全党。针对此事,陈云后来写下《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一文,强调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党内不准有不遵守党的纪律的“特殊人物”“特殊组织”,要求全体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员遵规守纪,时时以党纪为第一准绳来要求、约束自己,就能“随心所欲不逾矩”。而一旦失去纪律约束,或视纪律如无物,党员小则“跑冒滴漏”,在工作中“翻跟头”,大则个人严重腐化变质,最终堕入罪恶渊薮,踏上不归路。正如有的落马党员干部身陷囹圄时忏悔道:假如一开始就守住底线,不破纪律红线,也不至于层层失守,最终沦为阶下囚的可悲下场。正所谓,一步错、步步错。失去纪律这道屏障,党员干部就没了免疫力,也就会受到多方面诱惑与冲击,甚至在围猎中败下阵来。

  守党纪,在管住自己的同时也管好身边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既要自己坚守底线,也要架起“高压线”,管好家人,让手中权力姓“公”不姓“私”,只为群众办事,不为亲朋好友开绿灯。否则,终会害己、害家、害党。无论是刘铁男让身边老板“带带儿子”“多帮帮儿子”,还是白恩培处处“关照”妻子张慧清,让其从某招待所的一名服务员,一步步登上了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的宝座,都最终难逃党纪国法严惩,落得人财两空的下场……大量的案例表明,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守党纪,不管好家人,终会废职亡家,害己又害人。

  哲人说过,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海。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党的纪律为党员提供了言行举止的根本遵循,只有每一名党员都守党纪、听党话,党内政治生态才会风清气正、海晏河清起来。

(来源:《 人民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