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中共江苏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海涛来我校作党规党纪专题辅导报告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 大会现场 ; ; ; ; ; ; ; ; ; ;党委宣传部供图

5月30日下午,我校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特邀中共江苏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海涛作“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创新”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在宁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第四期青年干部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焦富民主持。

报告中,刘海涛主任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要求、准确把握两部法规的具体内容等三个方面对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通过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健全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党内法规、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等措施推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目前,我国修订党内法规的总体要求具体体现为“五个把”:一是把党章中的各项纪律要求梳理出来,将管党治党的系列方针政策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二是把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要求体现出来;三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和“从严”的精神体现出来;四是把纪法分开的要求体现出来;五是把民主立规的要求体现出来。他强调此次修订两部法规遵循四个原则:第一,强化了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二,彰显了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的根本遵循。坚持以党章为中心,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的权威;第三,突出了问题导向、挺纪于前的最新精神。坚持立足实际,针对实际问题,切实把纪律摆在突出的位置;第四,体现了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工作导向。

刘海涛主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要求和深刻内涵。他指出,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是解决当前党建面临问题、应对反腐败严峻复杂形势、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顺应反腐新常态的迫切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全”就是要做到对象全覆盖、内容无死角、主体全担当;“治”就是要做到关键少数和全体党员的全面覆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同步推进、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的有机统一;“严”就是要做到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生活、严厉惩治腐败、严格管理干部。在当前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顺应反腐新常态,必须认清反腐败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趋势性,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保持遏制腐败蔓延的高压态势。

刘海涛主任解读了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准则》强调“四个必须”“八条规范”,要求全体党员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同时,《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更高要求,要在普通党员的基础上,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新修订的《条例》在原《条例》基础上,删除了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增加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内容。结合高校特点、自身工作实践和典型案例,刘海涛主任还对《条例》中“总则”部分的修改内容、“六大纪律”负面清单中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内容作了详细解读。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焦富民作会议总结。他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刘海涛主任的报告为我校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指导,对我们进一步准确把握党章党规的内涵,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我校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把牢思想“总开关”,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