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现代服务业智库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我校研究生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专题备课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热议十九大报告中的“热词”

; ; ; ; ; ; ; ; ;信息工程学院学子用手抄报学习十九大精神 ; ; ; ; ; ; ;;相关单位供图

1024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连日来,我校各单位组织广大师生通过专家辅导、集体学习、小组交流、党支部活动等形式学习传达十九大精神。广大师生抒发情感,畅谈体会,在校园内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现代服务业智库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我校智库研究人员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创新、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经济关键词,并结合江苏经济发展实践,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与会者认为,民营企业首次被写入全国党代会报告,苏商作为植根于江苏的民商群体,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应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瞄准国际标准,提高供给水平和供给效率;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为江苏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参与创新全球化和建设开放型创新体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对于新形势下发展江苏经济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与会人员结合报告内容,还就江苏传统区位划分、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等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专题学习和讨论,智库研究人员深化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并一致认为在十九大精神引导下,智库研究人员可以更好地研究中国和江苏经济,为现实经济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研究生处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连生教授作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胡连生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科学判断,具有深远的战略指导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的提出,则彰显了党中央精准把握大势,洞察国情变化,敏锐作出政治判断的勇气和能力。胡连生教授还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略,并对新目标作出了解释说明。黄建国副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进一步领会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专题备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耿步健教授讲授专题备课会示范课。课上,耿步健书记将十九大精神贯穿于讲稿中,着重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新提法,以及如何将其与授课知识、技巧有机结合。他说,我们要根据十九大精神,结合现有教材,形成全新的讲课内容体系,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讲稿、进课堂、进头脑”。示范课后,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围绕如何精心制作教学课件、提高思政课堂吸引力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示范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各课程组举办专题备课会。他们认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合到课程教学中,充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课堂教学,真正把“思政课堂”变成“课堂思政”。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热议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会上,大家认为,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积极付诸实践。大家还对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进行了总结,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热情高涨地讨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词,并就与青年学子息息相关的“创新创业”“两学一做”“四讲四有”等热词,交流了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在学业、就业及创业等方面,积极有为,展示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风采。现场还举行了庄严的成人礼宣誓仪式。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荣霞表示,学习十九大精神是学生党支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学生要原原本本研读十九大报告,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持续提升政治觉悟,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

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制作手抄报,用手中的画笔将各自学习的成果展现在一张张手抄报上。该院团支部、学生会、社团等纷纷开展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尤其是报告中围绕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一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丹表示,此次活动成果以手抄报为载体进行集中展示,有利于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认同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学思践悟,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好生力军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