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隆重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我校隆重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章龙作会议报告

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学锋主持会议

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传达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相关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 ; ; ; ; ; ; ; ; ; ; ; ; ; ; ; ; ;会议现场 ; ; ; ; ; ; ; ; ; ;;;党委宣传部、校摄协供图

927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仙林校区大活礼堂隆重召开。会议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书记陈章龙,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学锋等全体在宁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全体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党支部书记,全体学工秘书、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宋学锋校长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传达了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通报了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的总体情况。她说,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并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学校出台《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形成“1+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体系,提纲挈领,系统推进,建立了完备的制度规范,提供了明晰的制度遵循。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力争、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学峰、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郝园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秋辉、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施卫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云云等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陈章龙书记作题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会议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和明显的进步,具体表现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学校大思政工作理念,逐渐形成全校上下一体化的联动机制,初步建成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党的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人文南财”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充分利用多样化教育渠道,推进思政理论课的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与互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取得了较好成果;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铸造新型马克思主义接班人。

陈章龙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中央到地方,党和政府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压力和挑战十分严峻,表现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交流与交锋日益复杂;社会价值判断呈现多元,少数高校师生出现理想信念上的滑坡;网络舆论引导任务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认真研判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科学地分析和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地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方式方法和手段。

陈章龙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思路及举措。第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性。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引擎”和“轮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则是“方向盘”,是高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第二,要树立大思政工作理念,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学校党委要加强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大思政工作体制机制;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多方参与、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党政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第三,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人才培养。要提高师生政治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持续开展“一院一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第四,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报告会、讲座的管理;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要在思想文化阵地上突出抓好教育引导、管理约束和依法处理三个关键环节;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第五,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把“德”放在思政工作人员素质的首位;重点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群体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要配齐建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落实中青年社科理论骨干培养计划;选优配强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探索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第六,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要发挥好思政理论课在意识形态教育中的引领性作用,善于创新和转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话语体系;要进一步强化“三全育人”理念,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第七,稳步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与实践创新。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善于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进一步加强机制体制创新;要发挥网络思政传播优势。第八,加强制度建设,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稳步发展。我们要结合上级文件精神,从队伍建设和人员保障、经费保障、奖惩机制等方面,用相应的制度建设来规范和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陈章龙书记最后号召,今年是我们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一定要从人才培养的高度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大思政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格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希望全校上下能够认清形势,明确责任,鼓足干劲,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好、做出成效,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宋学锋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陈章龙书记的讲话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绩,剖析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了我校下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要求;学校也出台了新的举措和制度安排。希望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向相关管理部门报备,切实把此次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的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到位。

宋学锋校长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学校下一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第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此次会议精神,重新认识部门职责,重新审视岗位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与中央和省委精神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第二,要转变观念、更新思路,不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我校思政工作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转变观念、因势而新,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第三,要真抓实干、凸显实效,奋力开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善于总结经验。各单位要在学校整体制度设计的框架内,找准位置,明确方向,精准发力。宋学锋校长最后强调,让我们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重点任务,实现全面突破,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