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17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

我校召开2017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章龙讲话

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学锋讲话

副校长华仁海讲话

第一小组分组讨论

第二小组分组讨论

第三小组分组讨论

第四小组分组讨论

姚学峰、张为付、曹克、石奇四位同志代表小组进行交流发言

; ; ; ; ; ; ; ; ; ; ; ; ; ; ; ; ;大会现场;;;;;;;;;;;;;;;;;;; ;;;;;;党委宣传部供图

;

8月30日,我校2017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正职或主持工作副职,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各校属科研院所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2017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陈章龙,校长、党委副书记宋学锋分别主持会议。

陈章龙书记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了学习心得。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辉,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讲话有七大核心内容,即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砥砺奋进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陈章龙书记就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性内涵,二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三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四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

宋学锋校长传达了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会议精神。8月2日至3日,培训班在宁召开。省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作辅导报告。李强书记指出,我们要对所处的时代方位有一个准确把握,回答好时代需要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个问题;高校要积极研究探讨,努力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高校领导要在人才培养上花更多功夫,展现更大作为;高校要加强党的建设。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作报告并讲话。葛道凯厅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更高的视角。省委书记李强的讲话高度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努力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为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会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副校长华仁海对《南京财经大学本科专业发展规划(2016-2020)讨论稿》《南京财经大学本科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讨论稿)》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他说,我们要正确理解专业的内涵,准确把握学科与专业的联系与区别,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

与会同志就两个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各讨论组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对进一步修改完善讨论稿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建议。下午,在分组讨论的基础上,姚学峰、张为付、曹克、石奇等四位同志代表各讨论小组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各讨论小组交流发言后,陈章龙书记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扎实推进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讨论热烈、效果明显,是一次解放思想、集思广益的会议,是一次凝聚智慧、谋划发展的会议,更是一次统一认识、振奋精神的会议。会议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广大干部的“四个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大家对学校的办学定位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三是大家对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人才培养的规格以及人才培养的思路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

陈章龙书记就推进学校未来改革发展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深化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第二,要保持战略定力,奋力推进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变与不变”的问题。实践证明,我们过去提出的一些思路理念、做出的决策部署,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契合学校发展实际,必须在今后发展中坚定不移的贯彻下去。同时我们也要根据现有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根据现有的环境和条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新的举措。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我们必须做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内涵发展、构建开放办学新格局、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大力促进教师发展学生成才、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第三,要聚焦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于“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经世济民情怀,具备经济管理知识素养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培养好复合应用型人才,我们要鼓励学生去选择、去尝试,要提供足够丰富的、多样化的教育资源。要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方法、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育人等环节的改革。我校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升质量。第四,要强化责任担当。要勤于学习思考,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敢于担当尽责,激发干事创业内在动力;要勇于务实创新,力求真抓实干出实效;要善于团结协作,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严于自我要求,维护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陈章龙书记最后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继续前进,扎实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学锋校长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认真抓好学习传达。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培训班的会议精神,学习陈章龙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要求。会后,要扎实做好传达落实工作,加强交流,推动工作的开展。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进行讨论、修改和完善,组织教师认真讨论、集思广益;各学院要对照学校人才培养规格,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各部门要认真思考如何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从而形成人才培养的合力。第二,要认真做好新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单位要提前谋划,把工作做细、做到位。第三,要维护好学校的和谐稳定,喜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第四,要继续认真做好本年度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

最后,宋学锋校长希望大家发扬校庆精神,拿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工作干劲,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我们坚信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