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实施方案 > 正文
关于做好年底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年底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我校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和要求,现就年底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开展好第三专题学习讨论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题,结合学习教育情况和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第三专题学习讨论。学习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

1.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模范遵守党章党规,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精神,围绕学校创建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推进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

3.对照《江苏省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基本规范》,讨论研究如何更好地加强本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推进学校及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教育广大党员立足自身岗位,爱岗敬业、奋发有为,自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深入查摆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好整改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摆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中心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支部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2月20日前,各基层党支部要分别列出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上报所属党委(党总支)。12月30日前,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集体研究提出本单位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上报党委组织部。

2.全体党员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结合自身实际,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

普通党员要做到“五查摆五强化”,即: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七查摆七强化”,即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到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深入查摆是否带头转变作风,强化作风建设,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

每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12月20日前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在年底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三、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在学期结束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校、院(职能部门)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要主动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主动开展会前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2.各基层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基层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结合年终考评,组织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认真开展评议工作,并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为明年的党组织评优做好准备工作。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做好问题查摆、民主评议党员和整改落实工作,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2.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督导。校督导组将结合年终党建考核工作,深入相关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汇总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3.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发现和选树一批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各单位好的做法和典型事迹,营造学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

;

;

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16129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