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准确把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价值取向

  面对在江苏省上下兴起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要思考这样几个相互关联的问题:我们应当以怎样的视野和境界看待大讨论?应当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参与大讨论?应当从大讨论中感悟和收获怎样的成果?换言之,我们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当有一个总体的把握。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解放思想不是漫无边际的遐想,而是有着明确的方向性要求,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新思想本身就是解放思想的集大成,为解放思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确立了目标内涵。从根本上说,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就是进一步武装头脑、解放思想、画出最大思想同心圆的过程。统一思想,须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在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要在以往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解决对新思想“认识不全面、把握不准确、理解不透彻”的问题,进而升华真懂真信真用的思想境界。其次,要在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和今年以来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进行到底最新要求上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发出新的号召、作出新的部署。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要深入学习领会并切实掌握和运用好这一有力的思想武器。再次,要在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上取得新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江苏发展明确了总体要求、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蕴含着殷切期望和深刻的思想内涵。这是总书记为江苏量身定做的最直接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只有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涵精髓,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也只有通过解放思想完善工作举措,才能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直面现实、触动思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能浮在表面、泛泛而论,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靶向思维,以勇士的精神和气概直面现实、直指问题。对标找差应在三个层面展开。第一个层面,查找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包括区域和城乡发展、经济结构、发展动能转换、生态环境、统筹规划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此基础上,还要认识到不平衡不充分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不充分是产生不平衡的客观基础,不平衡反过来也会加剧不充分。第二个层面,查找体制机制障碍,包括不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利于促进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体制机制障碍。第三个层面,查找思想症结,其中,最根本的是没有时时处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观念上,娄勤俭书记分析指出了三种错误思想:认为江苏发展基础好、只要稍微努力就能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思想;认为江苏经济发达、就一好百好的片面认识;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的负面影响。以上三个层面的问题是相互关联、层层递进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外在表现,背后是体制机制的障碍,归根结底都源于思想观念和精神境界。思想上的短板是最致命的短板,精神状态上的差距是最可怕的差距。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我们一定要用真心动真格深入排查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只有把问题找准了,才能瞄准靶向,精准发力。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强化担当、勇攀新高。解放思想不仅是个认识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当前,江苏最大的实践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来展开。对于“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逐一把握每个方面目标内涵的基础上,还可以从三个关键词的角度审视其对解放思想的要求。第一个关键词:江苏高质量发展。包括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整体性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要求解放思想必须体现全面性特征,而不能局限于某个领域。第二个关键词: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江苏为全国发展大局探路。江苏的使命担当,不仅仅体现在为全国贡献发展速度、经济总量、财政税收上,还必须肩负起探路的重任。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这个使命担当就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走在前列,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高标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三个关键词: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实现的目标。江苏人口密度全国省区最大、人均环境容量全国省区最小等省情决定了我们的发展面临着众多瓶颈,我省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短板,我们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走在前列。推动,体现的是自加压力、负重前进的精神状态。要围绕为什么要“推”、怎样才能更好地“动”,以更具自觉性和紧迫性的奋斗姿态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找到勇攀新高的思路办法。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提振精神、凝聚合力。解放思想要着眼于凝神提气聚力。由此出发,大讨论中应把握三点。一要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解放思想,是落实中央要求、总书记嘱托的重大举措,也是全体江苏人民的期盼。江苏人民期盼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江苏人民期盼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更加美好的生活;江苏人民期盼全省上下激发出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和开拓创新的生动局面。看到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责任感所在,也是大讨论必定能取得预期成果的信心所在。二要确立鲜明的价值导向。我们强调要直面现实、坚持问题导向,决不是妄自菲薄,更不是否定过去。看到短板,是为了补齐短板;找到差距,是为了缩小差距进而实现反超;剖析思想观念的症结,是为了突破思维“围墙”和思想“天花板”;反思精神状态方面出现的不良苗头和倾向,是为了更好地汇聚和释放正能量。因此,要确立向新、向上、向前的价值导向,使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成为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的过程。三要坚持全员参与、形成氛围、凝聚合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没有局外人。只有在坚持领导带头解放思想的同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和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形成浓厚氛围,凝聚起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