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教育伴我成长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40年不过弹指挥间,但对于我国教育发展而言,每一步变迁,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显著成就在教育领域的一个印证与缩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教育必然会有更伟大的目标。兴起于改革开放之初的我国教育事业革新,在进程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更是将教育改变中国的观念深入人心。

作为出生在八十年代末的一代人,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教育变革的见证者,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我经历了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的教育,并最终留在大学校园,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可以说教育伴我长大,使我成长,在这些年里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洪流中发生的惊天动地的变化。

教与学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在求学的过程中,在接受基层教育阶段,我大多接受的是老师教,学生学的教育模式,2000年以后进入中学和大学校园,我开始接触更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比如小组合作学习、翻转课堂、学分制的培养方案等。自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深知自己身负重大的责任。因为教育本身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教育家鲍林说过:“如果一个人在进行教育的同时也进行研究,那么他的教学效果一行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即使他的研究工作不像他希望的那样有成就,但他可以继续有效的进行教学。”这句话使我深刻意识到,从事专业相关或教育相关的科研工作对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博士阶段的科研经历,更是引导我把教育科研与教学工作很好的结合到一起,并通过科研不断改善教学工作,使我的教学效果不断提高。当然教与学的相辅相成不仅体现在教师中,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出现了反转课堂这样的将教与学相结合的课堂组织形式。它将学习从被动灌输变为主动探索,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通过互动的模式,使得学习对知识的获取更有针对性,并且利用新技术的发展,能够提供给学生更为个性化的教育。

“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如何让它发光。”这是苏格拉底的名言,其实自古以来就有很多伟大的教育家都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思想。但是实际的教学中,培养发现光芒的眼睛是每一位教师毕生的任务。在我看来,要先让自己发光,然后才能发现别人的光芒。这就要求教师不断的解放思想、不断的探索、学习和进步。而要求进步的第一步就是做好反思,“吾日三省吾身”,是自我教育的有效手段,不断的反思才能发现自身的问题,并可能进步。华东师大著名教授叶澜曾经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称为名师,但如果写了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一语道出了教学反思在教师专业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从反思开始,随时做一个“有心人”,写下自己对教育教学的反思,认识自己,让自己不断的成长。另外,教育本身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也要记录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反馈,通过对教学过程的反思,积累经验,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艺。最终能够尽可能的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让每一位学生发出自己的色彩,这是作为老师一生的努力方向。

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教育制度可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教学模式越来越多样化,教学技术越来越丰富,学习知识的渠道也日趋多样化。应对这些变化,作为一名教师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解放思想,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做教育科研的有心人,持之以恒,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文化武装自己,在反思中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在研究中教学,在教学中研究,成为一名可以让自己和学生发光的老师,从而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一份力量。

金融学院教师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