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我与教育信息化之间的故事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与学习方式。信息技术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教育的变革和创新。如今一个崭新的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独立于传统形态之外又与其有密切联系的新教育体系的雏形已现。她是传统教育体系的补充;她也极大地扩充了教育的内涵与外延,把教育大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习近平主席在20155月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殷切希望我们建设一个“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是我国走向人才强国的必由之路。现代信息技术为学习型社会的建立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给人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才使我有了践行处处学、时时学愿望的机会。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要想借到如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那样的纸质书是很难的。由于制版技术落后,出版周期长以及其它诸多的原因,那时书籍特别是小众方面的多较珍贵而难得。到90年代中后期,技术的进步使市面上的纸质书慢慢多了起来。进入21世纪,纸质书已经多到可用琳琅满目来形容的地步。然而此时电子书却成了我的最爱。电子书之所以成为我的最爱,一是因为网络的方便性可使我足不出户就可下载到各类书籍;二是因为网上书籍的丰富程度也不是一般图书馆所能比拟的,而且找起来非常方便与快捷;再加上手机携带方便,走到哪里可以看到哪里。手机阅读的确有许多优势。也许有人会批评说:用手机阅读多半内容通俗、浅显,这种碎片化阅读不利于深入思考。说这话的人多半是没有用过手机阅读过严肃的材料或是没有掌握良好手机阅读的正确方法。手机只是个工具,关键看你怎么用。我就是用手机读了很多艰涩难懂的大部头严肃读物。在公交车上,在地铁里,在排队买东西时,在等人时,你若拿一本瑞达利欧的《原则》、拿一本《枪炮、钢铁与细菌》或者《帝国》三部曲其中的一本,别人多半会认为你在装,在玩高深而向你投来异样的眼光。这会使你感到不好意思而把书收起来。用手机阅读不管什么内容,内容本身一般不会引人注目。在手机的掩护下我可以安然闲适地读各种严肃、艰涩的书。这类严肃的纸质书利用零碎的时间阅读也的确不太方便。这种书一次是啃不下来的。要一次读一点,然后停下来慢慢思考,慢慢消化。这部分消化完了,再继续读下去。拿起来,放下、再拿起来,再放下;检索、翻页、加书签、做笔记,手机操作起来都要远比纸质书方便。

利用手机我读了如《反脆弱》、《黑天鹅》、《优秀的绵羊》、《数字化生存》、《自私的基因》、《人类简史》、《文明之光》、《浪潮之巅》和《数学之美》等一系列严肃、艰涩的经典。这是我在纸质书时代根本无法做到的。刚用电脑写作时,许多人声称用笔写作有利于思考,有利于灵感的迸发,敲键盘会使自己的思维生涩,因而不会产出好作品。时至今日,这种论调早已销声匿迹,其遁形之处亦难觅了。因其各种优势,手机等电子阅读替代纸质书阅读也将是大势所趋。请你也用手机试一下阅读一点严肃作品。

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让人多阅读了几本严肃艰涩的经典。网络使教育可跨越时空限制,随着应用范围的扩大其边际成本趋于零。我本人是网络与教育融合的早期受益者。我从网上下载了一些SWFNCEDBCSF格式的学习资料。前些年这些格式资料的打开还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当时许多播放器是不支持其文件播放的。通过努力问题最终基本解决了。这期间我学习了《逻辑》《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等较难的课程。因为可以反复看,可以从任一点开始看,可以在任一点终止看,这无形中降低了学习的难度。过去不太容易学懂的课程也有了掌握的可能。

时间走到了公元2012年,老的在线精品课程的热度还未退去,技术与教育融合新的型式MOOC登上了历史的舞台。随后的几年中我如饥似渴利用超星学术视频学了《多因素试验设计》等课程。学了华文慕课里的《翻译与本地化工程》、《网络与人群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上)(下)、《悖论:思维的魔方》。在学堂在线上,我学了《计算机辅助翻译原理与实践》、《慕课问道》、《基于R语言的社会统计分析》等课程。我还学了爱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法教学》、《研究的数据处理与工具应用》、《教你如何做MOOC》、《“互联网+”时代教师个人知识管理》等课程。

2013年登场的喜马拉雅APP引爆了知识经济,升华着国人的思维能力。其中的《科学史平话》《卓老板聊科技》有可能让人们真正学会深度的思维,这是目前一般学校无法提供的。我也多次呼吁《科学史平话》能引入学校的课程之中。喜马拉雅和得到(2015年)APP里,许多内容质量远超国内最好的学校,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的巅峰之作。

有人会问这样学习意义何在?答案是处处学、时时学的终身学习能使人擦亮眼睛,能辨明什么是逻辑严密科学的政策,什么是荒腔走板的奇异规定。时代的发展意味着你不能老用过去管用的老办法;昨日的合情合理也许今天看来就是简单粗暴。许多似乎不证自明的命题实际上都有经不起推敲的漏洞。看似简单的事往往处理起来往往左也不是,右也不是,采取中间办法则又显拙劣且无效率。但你只要努力更新自己,用符合时代的知识与能力武装自己,问题会变得简单。可以说没有通过网络学习就没有我今天的自信。如果一个社会的公民人人学、处处学、时时学,那么整个社会都将受益匪浅。

目前我国有了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物质条件。也许只有再加上全民终身学习的意愿才能把我国建成人力资源强国;也许我们应当建立符合基本国情实际的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并把它们和就业与升迁挂钩。

对于那些看淡知识与技能所能为其带来的外在利益的人们,真理追求的学习本身就其乐无穷,也是对其最大的奖赏。现代信息技术为这部分人提供了广阔的可翱翔的天空。

外国语学院教师 游思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