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教育之路,青春之旅

我们,一群懵懵懂懂的00后,终于踏上了大学之旅。踏入大学大门的那一刻,就意味着青春梦想的起航,意味着青春理想的萌芽。

从无知到有知,从懵懂到熟练,教育伴随了我们的一生,如影随形,悄然而又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幼年之时,父母是我们的教育家。温柔的母亲,严厉的父亲,鞭策着我们树立基本的行为准则;稍稍长大一些,老师成为我们很长一段时间的启蒙家,在这段漫长而有意义的岁月里,我们学到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健全了人格,播种了青春;待我们长大成人,社会又教会我们各种社交技能。在不断的经历中我们成长着,进步着。

走在校园里的林荫大道上,伴着阳光与微风,翻开书的卷首,用手指慢慢地来回擦拭着,任凭思绪缠绕着南财的味道,交织着,聚集着,勾勒着我们未来的模样,还有青春的影子。

犹记得,开学典礼上校长对我们的殷切嘱托;回过神,来到南财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南财理念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作为一所迅速崛起的财经类高校,南财的师资力量之强及教学管理之严谨是毋庸置疑的。老师们以专业的水准引领着我们开拓新的知识领域,做我们学习的引路人。新奇的知识,生动的例子,亲切的语气,活泼的课堂气氛,这一切都吸引着我们奔向知识的天堂。南财不仅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还对学生的素质教育非常重视。军训让我们体会到了军人的艰辛,磨炼了我们的意志,增强了体能素质。“新生杯”英语演讲大赛、“新生杯”篮球赛、 南财演说家新生演讲比赛等比赛让刚进校的我们拥有了展示自己,挑战自己的机会和舞台。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充实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将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与才能挖掘到极致。

感受着这个学校的书生意气带给我的前所未有的满足,我不禁沉思:是什么给了我们这么美好的大学生活,让我们拥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享受青春,追寻梦想?

答案呼之欲出,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这样一面旗帜,一路地指引着中国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一切都在不断的发展着,中国巨变。40年的光阴所改变的,绝对不是用简单的一页纸就可以描绘的。从先前的落后腐朽到现在的先进科学,改革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教育更是改革中不可或缺的武器。1977年的寒冬,高考恢复实现了党在教育领域的拨乱转正,从此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站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拐点上,人才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当时蔚然成风。而后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想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如今,国家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试想,倘若当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没有吹进教育的田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还会有源源不断的人才补给作动力吗?; ;;;;而我们的青春梦想更是无从谈起。

近些日子,我们也参加了央视“青年之声”交流活动,从青年的视角看待教育,看待改革开放,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建言献策。青春梦想在我们这个朝气蓬勃的时代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我们在南财的浅浅时光里,开始睁眼去打量关于自己的未来。青春是一场旅行,我们手牵着手坐上了永不回头的火车,冲破黑暗,等待着,憧憬着。身处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的青春梦想就是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勇敢前行。我们是时代青年的一份子,怀揣着祖国的希望,我们踏上征程,用新眼光看世界,从新视角感受世界,才发现,世界如此不同。

或许,有人会叹息,青春散场,曾经的终究会淡去,要写回忆录了。但是更多的人,尤其是我们这样的新一代,开始吟唱世界之新,时代之美,用青年之声唤醒当代青年的热情,回到梦最初开始的地方。

财政与税务学院  财政1801 彭莎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