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阐述了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牢牢把握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使全党更加坚定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党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一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这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今天,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艰巨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就难以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也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才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