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牢牢把握思想建设的关键(新知新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在新时代,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必须牢牢把握思想建设的关键,坚持思想建设基础性地位不动摇。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建设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强调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始终重视思想建设,无论是开展“三讲”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还是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都凸显了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基础性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拧紧了思想上的“总开关”,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实践证明,思想是无形的,但思想的力量是巨大的。没有思想上的清醒,就难有政治上的坚定。回顾党的思想建设历史,总结党的思想建设经验,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尤其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共同的理想信念而凝聚在一起的。97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流血牺牲,就是为了实现崇高的理想。习近平同志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加强思想建设,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防止党员、干部在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道德是信仰的重要基础。一个没有道德的人,是不可能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因此,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就是教育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为坚定理想信念夯实道德基础。

  增强理论自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97年来,党的事业之所以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就在于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加强思想建设,就要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当前,增强理论自信,关键是增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建设,就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坚持统一思想。只有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历史证明,统一思想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党取得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统一思想,核心是使全党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无论是坚定理想信念,还是增强理论自信,最具体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也是检验思想建设成效的基本标准。统一思想,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许多时候需要敢于亮剑、激浊扬清,通过思想建设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统一。

  (作者为中共吉林省委党校教授、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