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张政宸: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闪光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奋斗’两个字,写在每一代中国青年的基因里。”省“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学员、我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张政宸引用这句话,序于他青春故事的扉页。

他是一位热爱法学、无私奉献的青年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崇高理想,不断内省自修,在奉献青春、服务社会中笃行致远;他先后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等9项学生干部职务,把学生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学校团学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他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如愿转入自己热爱的法学专业;他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披荆斩棘,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20多项,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南财好青年”、法学1901班张政宸,听一听他的青春故事。

芳华岁月里彰显“青马”担当

在大一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张政宸凭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写作策划能力,获得了校团委老师和校学生会成员的一致好评。大二时,他因此被遴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张政宸坦言,校学生会的任职经历让他看到了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初入校学生会,正是学校全面推进学生会深化改革之时,张政宸分管的综合事务中心工作涉及到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等改革关键所在。工作多、压力大,这对当时的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2020年秋,在改革考核督导阶段,他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经常与校团委老师研究工作计划、整理材料至大学生活动中心闭馆才离开,回到宿舍后又继续撰写计划到深夜。2021年,我校第七次学代会和第二次研代会同时召开,他全程负责协调所有的会务、宣传和材料工作,需要对接10个工作组。据他回忆,那段时间他每时每刻都要思考工作的步骤、预想可能出现的状况并给出解决方案,有时甚至连做梦都在预演大会的召开。

“2021年,校学生会变革开新局,我在参与团学工作中明确了自己的追求,经受了各种锻炼。诸多难题在老师们语重心长的指正、前辈们不辞辛劳的建议、伙伴们勠力同心的奉献中,一点点化繁为简。”张政宸从校学生会的工作经历中汲取了很多宝贵经验,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在职期间,他承担了大量的材料撰写和宣传工作,起草了新闻稿、倡议书、发言稿等近10万余字材料,主持多项内部管理制度的修订,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被推荐到省学联新媒体小组参与学联宣传工作。

学生干部的很多工作都需要注重细节,尤其在面对一项全新的工作时,更考验学生干部抓取关键点的能力。在筹备校第六次学代会期间,考虑到时隔四年缺少相关资料和经验作为参考,张政宸和主席团对照全国学联要求,提前两个月成立筹委会,搜集会务资料,实地观摩兄弟院校学代会的召开,细化任务、落实到人,对不同工作分别召开工作组会议,对会务细节一一确认、反复研讨,并进行多轮演练,确保了会议的顺利召开。

在同学们心中,张政宸自信得体、乐于助人;在老师们眼中,他工作严谨负责、勇于担当,总能出色地完成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校团委老师说:“政宸有着想干事的激情、能干事的水平、干成事的本领,做事细致、靠谱,是一名优秀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综合素质非常高。”

临近校学生会任职期满,考虑到自己才大二,张政宸决定去竞选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之后的实践证明,他在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实现了自己“奉献青春、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并为我校学代会和研代会的召开、迎新志愿服务、团属组织考核等重要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张政宸深感自己理论修养的不足,便主动申请参加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随后他以笔试第一的成绩入选拔尖班继续学习。由于在校“青马”学习中综合表现突出,他被学校推荐参加江苏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最终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省第三期“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培养学习(全省仅50名学生入选)。在“青马工程”的学习实践中,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带领小组成员进行“智慧教育”和“生涯规划视域下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实践调研,并结合全过程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同学们的意见反馈,与指导老师共同撰写了《“青马班”育人实践手册》,为“青马工程”实现育人价值开拓了新思路。

与法结缘间求索学问真知

受父亲的影响,张政宸对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用心用情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张政宸在大一时就选择加入南财法律援助中心,秉持“以法弘愿”的公益初心,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专业特长,学习有关反诈防骗、合同权益等法律援助知识,为身边同学提供基础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作为主任团助理和学术顾问,他两次参与江苏省高校法援联盟换届、江苏高校法援20年成果展等多项对外交流工作;组织宪法主题日座谈会、知识产权讲座,并作为主讲嘉宾进行知识分享;编写获得软件著作权保护的法律援助问答系统相关内容,促使校法律援助服务质的提升。回顾这些经历,张政宸感慨道:“法律援助对受援者的人文关怀,彰显人道和向善的力量。我学习法律和加入法律援助的初心是一致的,那就是在实践中发挥专业特长,实现奉献和学业互促相长,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时代法学生,必须具有国际的眼光、开放的思想和宽广的胸襟。”怀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张政宸报名参加苏教国际的牛津大学商法学习,获得省政府境外学习奖学金资助,于2022年初前往澳门城市大学进行文化交流。开放的校园环境、多元化的学术氛围和全新的学习理念让他受益匪浅,更坚定了他求知报国的信念。

科创实践中锤炼多元韧劲

张政宸时常以“君子不器,博观约取”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并为之努力实现全面发展。他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20多项,如“高斯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一等奖、全国“一带一路”知识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创新创业方案”赛道一等奖等。

不久前,张政宸所在团队的项目“稳稳拖住颤抖的心——智能防抖筷”荣获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凭借长期积累的参赛经验,张政宸的高中同学邀请他加入队伍跨校参赛。他和团队首先全面分析了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社会意义,并对阿尔茨海默症群体的病症进行分析,对社会公益服务发展现状进行政策研究和社会调查。接着,他们对技术思路和社会意义进行了全方位、个性化、深层次的挖掘与提炼,对创新成果不断打磨,对科技公益落地方案不断复盘,对申报材料的细节反复仔细推敲。最终,他们从千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用医学科技实现了服务社会的初衷。

志愿建功中厚植奉献情怀

对于自己过往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张政宸总是很低调,直到他走进“南财好青年”答辩现场,同学们才得以知晓。答辩会上,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学习、工作的感悟分享给大家,激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梦想。

作为“团课小老师”,他从职业生涯规划视角,为部分学院新生上了一堂青春发展的思政课;在“彳亍沙龙”生涯规划分享会上,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奉献和服务中立己达人、兼济天下;在疫情严重、居家上课的非常时期,他作为班级团支书,举办了六期“青春纸飞机”线上交流会,为同学们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克时艰,携手向前;在梅西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成立大会上,他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经验;作为学校的“招生宣传形象大使”,他热情地为新生们介绍学校招生政策和校园生活……无论是在校团委、学生会,还是在学院党支部、所在班级,张政宸总是以饱满的热情为同学们提供无私的帮助。

“政宸学长待人真诚友善,工作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给予了我们很多关照和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深切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财税学院刘馨阳同学说道。

张政宸热心志愿服务,大学在校期间志愿时长达400多个小时。他曾三次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参加志愿活动,积极参加校园迎新等各项志愿服务,在法律援助中积极参与社团建设、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院导诉……他连续两年获评校“优秀青年志愿者”,并获得各类模范先锋、特别贡献奖等20多项荣誉。

张政宸一直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积极响应家乡团县委号召,主动前往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参与社区进出人员测温记录、防疫物资的调控、防疫政策知识宣传等工作,为社区筑牢防疫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他开始思考志愿服务新方式,课余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线上宣传。截至目前,他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志愿服务时长达220个小时。谈及这些经历,张政宸说:“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是我们青年人淬炼信仰、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在国家、社会需要时,无论是否有聚火,我们青年都应努力成为那束光。”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政宸今天取得的成绩,源于他实干的‘三劲’: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干劲和一以贯之的韧劲。对待工作,他脚踏实地;面对困难,他开拓创新。把工作交给他,我们很放心。我相信‘朝乾夕惕’的政宸一定会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校团委书记徐刚评价道。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2年3月16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