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访我校田径队优秀教练员李伟

“李教练给我的感觉就是一部‘田径百科全书’。”

“李教练对我们既严厉又仁慈,我们都喜欢叫他‘李爸爸’。”

说起李伟教练,队员们的眼里满是崇拜和尊敬。

李伟从1993年开始在我校担任专任体育教师,至今已工作了近30年。2002年,我校组建高水平田径运动队,李伟以出色的工作表现、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忘我的奉献精神,当仁不让地成为了高水平田径运动队主教练。至今,他在这个岗位上默默耕耘了近20个年头。

在李伟的带领指导下,我校田径队佳音频传,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1项(2003韩国大邱)、亚军1项(2011深圳);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亚军1项、季军2项;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冠军10项、前三名20余项、前八名30余项;江苏省及南京市冠军不计其数。2016年、2017年、2021年,李伟三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对他几十年如一日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

以身作则,培养一支“铁军”

田径作为一项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的运动项目,要求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必须十分出色,速度、力量、灵敏、柔韧、耐力等条件缺一不可。再加上田径比赛大多在露天场馆举行,风雨无阻,运动员在极端天气下参加比赛更是家常便饭,这些因素对运动员的意志和品质有着极大的考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作为主教练,李伟本人就是驰骋赛场的运动员出身,年轻时曾多次获得江苏省田径比赛冠军,这让队员们由衷敬佩。李伟十分看重日常训练的质量,无论盛夏酷暑还是数九寒冬,他都以身作则,全程参与训练。天气状况不好时,队员们淋雨训练,李伟也绝不打伞,意在为队员树立一个好榜样,锻炼队员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李伟说:“队员们只有在任何情况下都按质按量完成训练,才能适应不同环境下的比赛,才能在应对恶劣天气的比赛时做到游刃有余,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暑假里,李伟经常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由于参赛学校众多,主办单位条件有限,会务组通常会安排各个学校的教练和领队在宾馆住宿,运动员则被安排到学生宿舍住宿。为了方便与队员沟通,及时调整队员的参赛状态,李伟每次都主动放弃会务组的住宿安排,在队员房间打地铺,与队员吃住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确保队员们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比赛。

“千里马”遇“伯乐”

千里马竞相奔腾还需伯乐引路。不论是帮助初入高水平运动队的队员继续提升自己的实力,还是发现优秀的田径苗子,李伟都称得上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伯乐”。

带队二十年来,我校有大批田径二级运动员在李伟的严格训练下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比如金融学院姚巍同学,2020年他以跳远6.81米二级运动员成绩入校,经过4个月的科学训练,在江苏省田径锦标赛上以7.47米的跳远成绩夺冠,远远超过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

李伟也曾在校运会上发现了不可多得的田径人才。工商管理学院陆磊同学本是我校2013级的一名普通大学生,李伟在校运会上发现了这个好苗子,并将其纳入学校高水平田径运动队。入队后,李伟为陆磊量身定制训练计划,经过刻苦训练,将他成功培养成为田径国家一级运动员。在李伟的指导下,陆磊经受了高强度运动训练,连续四年垄断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400米和400米栏金牌,为我校夺得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八块金牌,创造了我校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的辉煌。可以说,这对师徒也书写了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的历史传奇。

“我早已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孩子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过去队员们口中的“李大哥”如今已被亲切地改称为“李爸爸”。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训练,队员们都愿意敞开心扉与“李爸爸”沟通倾诉,李伟总是及时给予队员们建议和帮助。

从队员进校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开始,李伟就让每个队员确立自己大学四年的训练目标,以及将来的就业方向,激励他们为理想而努力。在日常训练中,他粗中有细,既严肃认真、毫不含糊,让队员不敢偷懒应付,又爱生如子,对每一位队员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如果哪天训练强度大了,“李爸爸”会亲手为运动员精心熬制骨头汤,做几道帮助恢复体力的美味佳肴;运动员生病时,“李爸爸”总会第一时间过来问候,并悉心照顾。每年寒暑假,队员都要留校集训。假期学生少,学校食堂可选的菜品种类不够丰富,但集训期间运动员每天的训练强度和运动量都很大,李伟担心队员的营养跟不上,就经常自己花钱给队员买各种营养品,有时还会请他们聚餐改善一下伙食,放松心情。李伟说:“队里的每个队员我都放心不下,我早已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孩子了。”

2021年,有两名队员回家参加考试,因为疫情原因,回校后需要隔离。李伟知道后,立即给学生送去了各种食品和急需的物资,让队员安心隔离,叮嘱他们千万不能荒废学习和训练。

因地制宜,与时俱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所有大学生赛事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学校也响应国家号召,全部转为线上教学,这给运动队的训练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李伟及时调整训练计划,精心备课,想方设法尽量减少疫情对训练的影响。受场地的限制,队员们只能尝试新的适合居家锻炼的方法。在此期间,李伟每天都和队员们连线,督促每个人按时完成训练任务,并检查训练效果。

2021年7月,李伟顶着烈日带领部分队员在南京集训,积极备战第20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不料由于南京突发疫情,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临时通知所有在宁大学生不得参赛,并且在宁教练员也不能前往赛场现场指挥。幸运的是,我校金融学院王少杰同学当时正好在石家庄集训,符合参赛条件。

为了确保我校参赛的这个“独苗”能取得好成绩,李伟对王少杰的各种训练细节进行了全方位的悉心指导。赛前,李伟每天都要与王少杰连线,布置训练任务,了解他的体能状况。赛中,李伟除了把对手的比赛风格、近期的训练情况分析清楚,还为王少杰制定了详细的临场技战术,帮助他扬长避短。最终,王少杰不负众望,凭借其充分的准备和强劲的实力斩获了男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1500米比赛亚军,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让南京财经大学的旗帜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赛场上再次飘扬。

“身为南财体育人,李伟一直默默坚守在教练员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倾情奉献,无怨无悔;他与时俱进,用心钻研训练技术技巧,不断学习科学的训练方式和方法,带领我校高水平田径运动队的运动健儿们在各级各类国内外比赛中斩金夺银,屡创佳绩,为学校赢得了无数荣誉。”我校体育部主任何强评价道。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生命如歌。多年来,南京财经大学高水平田径运动队一直是我校一张亮丽的名片。许许多多像李伟一样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教育工作者,必将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1年12月16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