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三寸粉笔画丹心,桃李不言自成蹊 ——访我校会计学院张帆副教授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每当谈及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广为流传的这段话,我校会计学院张帆副教授的眼中总是泛出柔和明亮的光。作为热爱教育事业、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大学教师,张帆坚持以理想信念铸魂、以教育引导固本、以实践养成奠基,唯勤唯严,敬业奉献,扎根讲台十二载。近三年来,张帆在各类教学大赛中披荆斩棘,获得国家级奖项一项、省级奖项三项;在学术研究和指导学生方面不辍耕耘,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持横向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张帆,聆听她的故事,感受她的独特魅力吧!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能遇见张老师非常幸运。忘不了张老师这一年来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的身影,在课堂上孜孜不倦的叮咛,在讲课时神采飞扬的激情。有这么优秀的老师陪伴,我们从未迷路!”连着两个学期修读了张帆两门专业课的18级ACCA班同学感慨道。在张帆的职业生涯中,她最开心的便是收到曾经的学生发来的问候和感谢。张帆最清楚,在学生这些情真意切的话语背后,自己付出了多少别人看不见的辛苦。

从教以来,张帆始终谨记做教师要育人先育己,要做到心中有书、目中有人。她时常提醒自己应常备“两把尺子”:一把尺子量学生的长处,一把尺子量自己的不足。她始终铭记教学相长的道理,课堂上常常问学生:“你们觉得我的教学方法、用时分配、评价模式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欢迎大家随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会根据大家的学习需求进行协商调整。”张帆投入大量精力开发立体化教学资源,运用教育学理论革新教学方法,致力于从“教法”“学法”两个维度、“线上”“线下”两个层面、“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其教研成果受邀在全国公开宣讲推广。

近年来,张帆先后主讲了“财务管理”“商务分析(英语)”“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学原理”等多门专业主干课和选修课;主编《会计学原理》《管理会计》教材两部,参编《财务管理原理》等教材三部,独立编撰字数逾50万字;其微课作品《应收票据的贴现与计量》获江苏省微课比赛本科组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获“最佳人气奖”和“华东赛区优胜奖”等。作为主要成员,她参与编写的《公司财务》获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参与开发建设的“财务管理”慕课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目前已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顺利开启第五轮运行,义务服务校内外学习者累计两万余名。2021年,张帆作为主要团队成员获我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细数从教以来的点滴耕耘,张帆说:“教学是个良心活,要有沉下心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勇气,尤其是做一些教研教改的探索,很可能苦心积累了一年甚至数年,回首却发现就像一碗水倒进了一片湖,甚至激不起一丝涟漪。但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放弃,只有以学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在教学相长的闭环中动态修正和优化调整,最终才能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作为无党派人士和校知联会成员,张帆不仅爱党爱国,更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价值引领、文化铸魂、守正创新,将思政育人落小落细、走深走实。为了给源于西方理论的财经类课程补上中国“钙”,为了润物无声地点燃青年学生实业报国的大爱之心和求知求真的学习热情,张帆与课程组同仁深耕课程思政资源库开发,着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财管思政示范课堂。通过将中华传统文化典故和党史中的财经故事融入教学内容,促进经世济民、管理有道、德法兼修的价值观与财经专业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力争“立足中国大地,传承文化精粹,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张帆还积极加入会计学院课程思政团队,深挖真善美思政育人元素,结合专业知识点探准百年党史尤其是财经史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参与录制“党史中的财经故事”系列微视频,并受邀在“学习强国”等主流平台宣传推广。

张帆注重捕捉青年学生需求,从历史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建党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及青年教师思政技能大赛中,张帆一方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研究领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主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扁担银行’挑初心”;另一方面围绕共青团“三力一度”新格局,结合专业特长进行工作案例推介。经校内遴选、省级初赛和省级决赛,最终斩获江苏省青年教师专项赛特等奖(全省仅5人获此殊荣)。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不久前,张帆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该赛事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旨在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自大赛启动以来,来自全国31个赛区107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50386名教师积极参与校赛,12625名教师参加省赛。经激烈角逐,全国部属和地方院校两个赛道,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合计遴选出198个项目获奖。其中,江苏省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在6个多月的备赛期内,张帆历经校赛、省赛、直至国赛的层层选拔,一边毫不松懈完成各项本职工作和团队工作,一边全力以赴打磨凝练创新大赛的各类备赛资料。张帆和课程团队总结多年教学经验,基于经典“BOPPPS”有效教学理论,升级了实景体验式辨析(E)、仿真参与式学习(P)、动态评价(R)等环节,创新性开发了契合财务管理人才培养需求的“BOEPRS”沉浸式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沉浸式学习,发展创新性思维,提升思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会计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张帆及团队对“财务管理”课程进行了全方位、个性化、深层次的挖掘与提炼,对教学创新成果不断打磨,对教学设计方案不断复盘,对申报材料和视频录制的细节不断仔细推敲。最终,张帆在2021年3月斩获了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特等奖并入围国赛。

临近国赛,因南京突发疫情,南京选手去上海复旦大学参加现场赛的机会被取消,只能远程参赛。疫情一天一变,具体参赛计划和技术及场地要求一改再改。焦灼的情势之下,张帆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备赛,最终,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线上参赛,用创新的教学理念、方法、成果和自信得体的表现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其参赛课程“财务管理”成为省内唯一摘得国奖的文科课程。

“从张帆老师身上我们看到——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工作最好的内驱力。条分缕析、娓娓道来是她的教学风格,尽心竭力、雷厉风行是她的工作作风,让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是她的教育追求。她严慈相济,深受学生欣赏和喜爱,是教育工作的耕耘者,也是青年学子的筑梦人。”会计学院院长姚文韵教授评价道。

“在三尺讲台上,我品尝过喜悦、感动,也经历过反思迷惘,但指引我前行的,始终是学生眼中最动人的求知之光。”正如张帆所言,她追逐的是点亮学生的梦想,这些星星点点的青春理想,又照亮了她教书育人的愿望。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1年10月1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