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我校同一宿舍“四朵金花”考研全部成功“上岸”


随着2021年考研结果的纷纷揭晓,我校师生的朋友圈近日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了——仙林校区中苑402C寝室财税学院的“四朵金花”考研初试成绩均在400分左右,分别被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拟录取。“四朵金花”中,赵蕾被复旦大学税务专业拟录取;朱雨萱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被上海财经大学税务专业拟录取;张茹在西南财经大学税务专业中初试排名第四;赵佳怡凭借高分,被我校税务专业拟录取。传闻中的“学霸寝室”是什么样子?她们如何做到相互成就?今天,就让我们推开“学霸寝室”的大门,一同走进她们的神秘世界吧。

“学霸寝室”第一条:绝不内耗

大部分人进入大学后都是第一次过集体生活,由于每个人的作息时间、喜好等各不相同,所以一般来说,摩擦在所难免。“四朵金花”分别来自南通、盐城、苏州和宿迁,地域差异不大,且在高中时都是理科生,入学后被分到一个寝室时就定下了宿舍第一条规定,那就是“绝不内耗”。“我们都比较粗线条,有什么说什么。”朱雨萱说,“四年来我们相处得很融洽,遇到什么事就摊开了说,很快都解决了。”回忆起四个人刚入学时的磨合阶段,她们都表示,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互相体谅、彼此包容就好。

一开始,朱雨萱习惯早睡早起,希望晚上十点就熄灯睡觉。其他人的作息时间虽然各不相同,但都纷纷配合,十点熄灯,自觉减少发出声响,照顾睡觉的室友。甚至有时,隔壁寝室的同学在公共区域声音太大,她们还会去提醒。同样,早起的人也会照顾还没起床的人。渐渐的,整个寝室都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赵佳怡笑称:“其实我是不太习惯早起的,但是朱雨萱的床位就在我对面,看到她早早起来学习,我就干脆一起早起了。”赵蕾自称是寝室里“最懒”的那一个,因为她一直习惯晚睡晚起。“我早上起来会轻手轻脚照顾还在睡觉的蕾蕾,就像蕾蕾晚上会上床开小灯照顾我一样。”朱雨萱说。

四个人相互包容,共同进步,相互成就。大学期间,她们四人均获评“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朱雨萱获评“2019年南财好青年”,获得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4次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卓越奖,所在团队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特等奖;张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评校“杰出青年志愿者”;赵佳怡获得精英人才奖学金,获评校“优秀学风志愿者”;赵蕾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重点立项,所在团队获得“校园辩论赛”季军。

考研的路上,她们相互成就

有一个学霸室友,压力与动力是并存的,用“相互成就”来形容她们之间的关系,也许更为贴切。朱雨萱是全寝公认的“学霸担当”,她早起学习,带动了张茹和赵佳怡;她坚定自信,感染了不太自信的室友。在朱雨萱的带动下,四个人之间很快形成了良性的激励机制,寝室的学习氛围也越来越浓。

在402C寝,仿佛挂着一个只有她们才能看得到的时钟。在大家学习时,一切不必要的交流都被禁止,即使有人想请教问题,也要等到学习时间过去再和他人讨论。考研期间,傍晚六七点是寝室一天中唯一的热闹时候,大家或吐槽抱怨,或开始探讨遗留问题,或适当放松。正是因为这样的默契,四人在备战考研期间既没有去图书馆,也没有去考研教室,而是不约而同地一起在宿舍学习,这让很多人都难以置信。“当家人听说我在宿舍备战考研时,他们都不相信,并反问我‘在宿舍真的可以安心学习吗?’但是,我们寝室真的就是这样!”张茹说。

考研时的默契来自于她们平时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往每到期末,寝室便是这样一番景象——学通透的人给尚不能完全理解的人讲题,已经将知识点背熟的人给有背记困扰的人分享妙招,彼此间从没有过“她会不会嫌我烦,她会不会不告诉我”的担心。备战考研时,她们仍保持了互通信息、共享资源的习惯。所以,402C寝一直以来都因“学霸云集”“讲题耐心”在财税学院17级学生中声名远扬。

对于考研,她们各有秘诀

由此看来,她们四个人齐刷刷地全员考研“上岸”似乎早就有迹可循。谈及考研,四人都表示:“考研不是痛苦的,最多算是重复到有点枯燥而已。”四人因为税收相聚,对税收都有着浓厚的兴趣。考研对她们来说,就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向一个必然的结果迈进。没有多余的焦虑,也没有额外的担心。

赵蕾是她们当中的“勇气担当”,不仅是因为她选择报考复旦,更是因为她一直敢闯敢拼。别人考研期间参加秋招拿到offer后可能会懈怠下来,但她拿到offer之后反而大呼:“我可以肆无忌惮去考研了!”她有勇,更有谋。因为她一直最擅长数学,所以打定主意要在数三中冲下高分。经过一番权衡,她最终定了复旦大学这个目标学校。赵蕾深知,数学是自己的优势,那就要在数学上下苦工,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最终,她考出了数学141分的高分。

张茹作为寝室里的“搞笑担当”,一直是个乐天派。考研的日子再苦,她也能迅速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她很少陷入“我会不会考不上”的自我怀疑中,而是在压力过大时通过追剧来转移注意力。另外,她从不吝惜对别人的赞美,也善于从别人身上学到很多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她和朱雨萱都是396经济类联考的考生,前期朱雨萱重专业课,她重396科目,两人常常互相帮助。

朱雨萱则是把“行动力”三个字深深刻进了骨髓。她一直相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定目标很果决,行动也比别人早。大学四年,除了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她还热衷于参加各种比赛,常常不得不兼顾多线任务。她始终把效率放在第一位,总能利落地解决各路难题。正可谓是“厚积而薄发”,考研初试时,她对专业课的把握程度就远超课程要求,以至于在准备复试时,她甚至可以学有余力地帮助其他同学梳理知识点。值得一提的是,复试时老师问的问题正好是她在课外比赛中曾经研究过的知识点。

赵佳怡看上去是一个“佛系”考研人,那不过是由于她更懂得如何高效地利用时间。她能匀出时间看综艺节目的背后,其实是因为早已完成了当天的学习任务。她对母校情有独钟,从未懈怠。“无论报考哪里,不努力学习就想‘上岸’,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她笑着说,“考研是为自己考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这也是个有烟火气的宿舍

看到这里,你也许觉得这个宿舍似乎不太接地气,其实,这也是个有烟火气的宿舍。张茹来自宿迁,一开始还有点小口音,她的“宿普”一度成为了宿舍的笑声来源。但她脾气好,凡事不往心里去,每每为此和赵蕾一声更比一声高的爆笑吐槽总能引来隔壁寝室的同学看热闹。张茹则喜欢和室友们分享好笑的视频,并且总是人家没笑,她自己先乐了。室友们总结:“看张茹推荐的视频,远没有看张茹本人的反应更好笑。”

她们也会像其他女生一样闲聊择偶标准,八卦恋爱史,遥想以后的生活。但最终,她们总会达成共识:全都是“钢铁直女”“谈恋爱困难户”。然后,她们又总立志,要学着改变,比如不要什么事情都自己扛着,适当展示下自己脆弱的一面,适当扩大一下自己的社交圈等等。

临近考研时,恰逢赵蕾过生日。虽然当时的备考时间已经很紧张了,但四个人还是相约出去吃了饭,看了电影,为赵蕾庆生。那天她们看了讲述抗美援朝故事的电影《金刚川》,四个人感动得“稀里哗啦”,却偏偏没有带够面纸。从影院出来后,她们面面相觑又破涕为笑。

每年考研落下帷幕时,总会有人喜有人悲。这场和自己较量的战争虽然结束了,但无论结果好坏,它都不应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正如402C寝的学霸们所说:“考研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则是需要我们用一生去追寻的命题。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1年4月16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