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阮雪璠:没有一份努力会被辜负

阮雪璠,会计1605班,考研初试365分(专硕),已被北京大学英语笔译专业录取。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和“优秀大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大创省级结项,考取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博学笃志,研精致思;不矜不伐,从容练达。这样的她,又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呢?一起来看看!

总是“差一点”的曲折成长之路

从小到大,阮雪璠的学习脚步好像总是徘徊在那“差一点”的边缘上。从小学到初中,父母从未干涉过她的学习,她自己也抱着“佛系”的学习态度,成绩在班上一直处于中上等。中考结束后,她对考进全市最好的高中志在必得,可结果却以3分之差错过了这所学校,转而去了本市的另一所重点中学。看着平日里要好的玩伴走进了那所她向往的学校,她难免不感到失落。

高中毕业后,阮雪璠如愿考上了南财。阮雪璠的爸爸是一名会计,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她在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会计专业。然而,这一次,命运之神还是没有眷顾她,她又以几分之差失去了去会计专业的机会,最终被调剂到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预期的目标没有达成,失落的感觉再次向她袭来。

到了考研这又一个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阮雪璠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她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跨专业报考北大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走出研究生初试的考场时,她对顺利通过初试已不抱有任何希望,心态全面崩盘。可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初试结果出来后,她惊喜地发现自己压线通过了。初试录取26人,她排在第24位。这一次,她离失败只有一步之遥。但是复试只录取20人,她离成功亦有一步之遥。她紧紧地抓住复试的机会,稳住快要坍塌的心态,竭尽全力备战复试。这一次,“差一点”的失败被她逆转成“正正好”的成功,她凭借着热爱、坚持和勇气实现了考研北大的目标。

高中生涯“反省”式的自我攻略

阮雪璠从不怕摔跟头,她是一个越挫越勇的顽强女孩。在初三的暑假,尽管没能考进心仪的高中,她也没有否定自我,而是不断地反省自己:我为实现目标付出了多少努力?我的学习方法是否有误?高中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能抓住这个机会,考上心仪的大学吗?从现在开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来得及吗?

通过自我反省和积极复盘,她不断地完善学习方法。在高中开学前,她就已经做足功课,总结了高中各门课程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功不唐捐,在开学后的第一次数学测验,她考了全班第五名。这一刻,她深刻地意识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再加上自身的努力,足以扭转一个人的学习状态。

有了多次正向反馈,阮雪璠学习动力十足,课前主动预习,课后积极向老师请教,成绩逐渐稳定在班级第一的位置。与此同时,她对英语的兴趣也变得越来越浓,在高二时还参加了中国高中生美式英语辩论赛,收获颇丰。“在如愿被南京财经大学录取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完成了漫长学习之路的第一次转折。”阮雪璠如是说。

大学生涯“浸泡”式的弯道超车

少年的心气,自然是从来都不会满足于既来之则安之的。在通往会计专业的路上受挫后,阮雪璠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全身心地泡在图书馆,学习各类知识,还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在新生辩论赛、学生会秘书处、校秋季运动会30*60接力跑、“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系列活动中,都活跃着她的身影。

大一还在人资专业学习时,有一门基础会计的课程,阮雪璠在这门课上花了很多心思。没能进入会计专业学习,对于当时的她来说是一种遗憾。于是,从一进大学校门起,她就铆着十足的劲头,坚持做好预习和反馈,认真学习专业课。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到了大二,她终于以院系大一第4名的优秀名次,转到了心仪的会计学院。在会计专业学习时,她更加努力学习,每日都去图书馆,一个科目都没落下过,还取得过全系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在学习会计的同时,阮雪璠没有放弃英语这个爱好。正所谓“文理搭配,复习不累”,每当因长时间演算数据而感到疲倦不堪时,她都会习惯性地拿一本英语杂志来读读,放松放松身心。此外,她还全力备考高级商务英语,在经过4个月的辛苦复习后,成功考取了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对英语的浓厚兴趣和真心热爱给她带来了许多惊喜,之后没过多久,她又斩获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

考研生涯“破釜沉舟”式的背水一战

刚进大学时,阮雪璠就下定决心要读研。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会计成绩如此优异的她,没有选择继续攻读会计专业研究生,而是选择了英语笔译专业。在选择考研方向时,她在内心挣扎了很久。考虑到考研的胜算率,会计专业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她在大学四年已经打下了不错的专业基础;跨专业考取北大研究生,对她而言绝对是一项挑战。最终,内心深处对英语的热爱促使她走上了备考北大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的艰难之路。她说:“会计是我当年以几分之差错过的专业,现在看来,当初那么想往会计专业转,一方面是受到了我爸的影响;另一方面更是我的好胜心在驱使我要证明给家人看:虽然我高考分数不足,读不成会计专业,但是作为一名会计师的女儿,我学起会计来也绝不会差。”

“我没有辜负他们的希望,更没有辜负自己的选择,我的专业课成绩还可以。进入大学后,我有了更多时间来思考自己的未来,尤其是将来的研究方向。英语作为我长久经营的一个喜好,确实是我学起来最不感到费力且最令我心生欢喜的东西。研究生阶段,我要正式与它相伴,把它从我人生中长久以来的B角转成真正的A角。”她越说越来劲,一脸坚定的样子。

作为跨专业考生,阮雪璠的备考从寒假1月份开始,直到考研前一天才结束。严格的自律、周密的计划,在艰苦备战的每一天里,都被她安排得明明白白:

1-3月:研究目标院校的真题和考察方向、查阅备考专业的经验帖、向上岸的学长学姐咨询学习方法及备考方案,同时认真打好基础。

4-6月:把单词书背熟,专业课也要同时跟进,但仍然处于打基础的阶段。

7-8月:每天5:30起床,在记忆力最旺盛的时候看专业课的书,再进行下一步复习。由于不爱睡午觉,中午通常只休息半小时或是不休息背单词,浏览考研相关的公众号,晚上23:30左右睡觉。

9-11月:主要复习政治,关注时事热点,同时开始专业课的第二轮复习。尽管这段时间会有很多同学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但仍然要坚定自己的目标,避免心态出现过大的波动。

12月的冲刺阶段:可以适当减轻任务量,保持平常心。

很多自诩为考研老冰棍的同学,总会在夜深人静时对自己发出灵魂拷问:假如我今年考不上怎么办?同样的问题,阮雪璠同学的回答出乎意料:“考不上就去工作吖!心态要放平,不要患得患失,想这想那,决定了就去做,每一步都认认真真地走,最终的结果肯定不会差。悄咪咪地告诉你,我考前那一天早上还面了一家公司!”

阮雪璠也坦言,生活中总会做一些可能出现却未出现的假设,她也曾沉溺在不可知的恐慌焦虑里。独自一人的时候,她会冲着墙壁向自己攥拳头,像是在给自己加油打气一样。“后来我才明白,每个人都会有焦虑的时候。我会努力不让焦虑进入学习时间,只有在计划全部完成后,才会让自己稍微焦虑一下。因为我知道自己已经努力完成了计划,向着目标靠近了,也就不用过于担心了。”她说。

自我介绍中长达20几页的问题

正是抱着这种平和的心态,阮雪璠在初试压线的情况下,依旧有条不紊地准备复试:向上岸的学长学姐请教面试的主要问题、考察形式,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请老师和同学帮忙修改。“考完初试,休整两天就要开始准备复试,千万不要等到成绩出来才动手。我的自我介绍反反复复改了5遍,围绕它列出了53个问题,然后反复练习作答,结果复试时有80%的问题是我提前准备过的,当时我越说越有信心。”——她在复试中打了一场绝佳的逆风翻盘局。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官微(2020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