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勤奋好学,善于思考——访我校优秀学子蔡悦天

封面照.webp.jpg

他学习优秀,获得奖学金一等奖、素质拓展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众多光环加之于一人之身,着实令人羡慕,但他却腼腆地笑着说:“我和大家一样,只是一名普通的、追梦的南财学子。”如此闪耀的主人公便是会计1601班的学霸蔡悦天。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他有很多话要说。

“提前做好准备→理性分析→解决问题”

理科出身的蔡悦天,热衷于数学和英语。于他而言,学习不只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学习是一件很实惠的事情,即使不富裕,想要学习的人依然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学到很多知识。”四门数学总评满分、江苏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优异的数学成绩得益于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我通常会买一本比教材难度更高的习题册来练习,这样应对考试题目自然也就轻松自如了。”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一个个满分水到渠成。

除此之外,蔡悦天的英语水平也同样卓越。初入南财,他便给自己定下了具体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间向蔡悦天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如今的他,四级和六级均取得640+的好成绩,通过了ACCA全科考试,GMAT成绩也取得了740分的高分,静等英国高校的offer。会计学院副教授施元冲曾这样评价他:“蔡悦天同学勤奋好学、善于思考、积极乐观,在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这得益于他对专业知识的追求、对数学和英语的痴迷和对实践的热爱。”

1.webp.jpg

古人云:“好事多磨。”前进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决心出国留学的蔡悦天来讲,GMAT考试是必须要通过的。然而,庞大的词汇量、极快的节奏和多变的题型,第一次把蔡悦天难住了。回忆起备考GMAT的那段时光,是充满艰辛的。蔡悦天坦言:“对我来说,这是我大学生涯中参加的最有挑战性的考试之一,整个备考过程对我的体力和心理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第一次GMAT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的蔡悦天,仔细分析了自己的薄弱之处,并报名了一个月后的第二场考试,重新制定了复习计划,最终取得了740分的高分。

被问及英语考试的备考策略,蔡悦天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面对四六级这种偏应试的考试,可以在四级考试前背完六级单词,六级考试前就背完雅思单词,训练大量的历年真题,着重提升听力能力。面对ACCA这种纯英文授课+考试的灵活性较高的课程,要在基础阶段不断巩固扎实自己的知识。多阅读《金融时报》等商业期刊,在中后期事先了解四选二的选修机制,制定最适合自己的方案。“提前做好准备→理性分析→解决问题”已经成为蔡悦天处理问题的不二法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对于这个清秀的男孩来说,学习的终极乐趣是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学以致用、灵活变通,是蔡悦天对自己的期待。在matlab的某个编程中,他遇到了一直解决不了的bug,于是他尝试转换思路,用lingo程序,果然顺利解决了bug。在互联网+的比赛中,蔡悦天和他的团队做的项目是“互联网约拍平台”。毕业季时,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在校园各处拍照留恋,为这个项目提供了灵感。该平台作为联系摄影爱好者和摄影需求者的中介,帮助双方进行沟通联系实现约拍。灵感源自于生活,在生活中善于观察发现,把发现运用于实践。这个男孩,够酷。

正6.webp.jpg

规律的生活,简单的快乐

日常生活中的蔡悦天,喜欢运动;也喜欢在休闲时浏览论坛、网站,从别人的学习、求职、工作经历中汲取一些经验教训,让自己保持和社会现实的接触度,开阔自己的视野。

不仅如此,蔡悦天还是个“乐观”兼“养生”达人。他笑称自己从来不会刻意调整心情,因为总是能碰到开心的事, 心情自然会好。早7晚11的作息,是让他保持良好的精神与乐观的心态的法宝。

追梦,永远向往着远方

大学四年给蔡悦天带来的,不仅是一身过硬的专业本领,数不胜数的荣誉、头衔,还有独特的谦和力、自信的气质。面对采访,他不像是在回答问题,更多的像是在和我们轻松自在地聊天,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环境会影响人,但不会决定我们的人生。我们南财有很好的学习氛围,图书馆门口常常排起长龙,许多的同学会通过考研或者出国寻求升学;也有许多优秀的教师,为我们指点迷津,帮助我们成长。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的审计学老师恽碧琰,恽老师专业能力过硬,教学认真负责,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相当关心。老师还积极组织活动,曾利用审计学课堂举办过一次'函证是技术难题吗'的主题辩论会。前期准备期间老师引导我们积极查阅相关资料,佐证自己的观点,解答我们的疑惑。最后辩论会十分的成功,我也借此机会学到了很多有关的知识。”他认真说道,“这样的良好氛围是一届一届南财学子们传承下来的,也说明环境会对大部分同学产生影响。但我觉得人的发展主要还是取决于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努力追求进步的同学不会被不合适的环境所束缚。”

对于未来,蔡悦天说:“我想出国读统计学、金融数学类的研究生,因为有不少比较好的财经类职位对计量方面的能力有所要求。我想更深入地学习一些数理课程,并将其与本科阶段学到的财务知识相结合。现在已经基本结束高校申请,在审核等待阶段。”提到所追寻的,他的眼睛里闪烁着微光。相信这个少年定能如愿追梦,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