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沈琳:以卓越之心铸青春之我

    初见沈琳,她青春靓丽,从容自信,脸上带着甜美的微笑,让人如沐春风。

    来自我校国际经贸学院国贸1502班的沈琳同学,今年被录取为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选调生。大学四年,她学习勤奋,从不懈怠,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一、二等奖;她工作努力,尽职尽责,曾担任国际经贸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她作为第一负责人所在的项目获国家级立项;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她所在的团队获校级一等奖。她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获评“南财好青年”“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在锻炼中成长

    沈琳刚进大学的时候也曾迷茫过,对未来还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规划。但是,自从加入院学生会之后,她非常喜欢学生会的工作氛围与管理方式,从那一刻起,她给自己立了个目标,大三一定要当上学生会主席。当初她所在的学生会秘书处这个部门,需要写大量的文案,写文案对理科生的她来说无疑是一大难点。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勤加练习,不断总结反思。渐渐地,她对文书工作越来越驾轻就熟,写出来的文书也越来越条理清晰,逻辑缜密。

    大三时沈琳如愿当上了院学生会主席。她说:“学生会是一个很锻炼人的地方,常常要策划组织举办一些活动,如果有没有做到位的地方,老师就会立即指正出来,甚至进行批评。但是事后经过反思,努力剖析过程中的失误,我发现自己可以得到很多启示和经验。”在学生会工作的这段经历,让沈琳汲取到了很多的宝贵经验,也让她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大二暑假,沈琳与国贸学院其他四位同学组成了社会实践小组并担任队长,进行暑期调研。他们的选题是关于农村电子商务,需要深入了解乡镇快递运送情况。为了深入研究,他们前往江苏省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乡——连云港市东海县曲阳乡,对当地物流现状进行调研,并进一步体验快递工作。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调研,人生地不熟,交通不便利,而且很多快递工作人员拒绝向他们透露其工作的内情。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劝说村民们接受调研,有时候费尽口舌也得不到允许。即使过程十分艰辛,但是他们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最终,他们得到了当地物流站站点老板的大力支持,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他们的调研还吸引了《团学苏刊》的关注,并进行了相关报道。“尽管过程挺累的,但既然做了那就坚持把它做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成一件事情,其实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她笑着说。

“人生的大方向还是要自己把控”

    “在学生会工作,我有机会接触并熟识了学院的许多老师,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暑期社会实践中,老师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谈及获得的成绩,沈琳总是将成就归功于老师和与之合作的伙伴。她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或者是参加课题项目研究,个人的想法难免具有片面性,但是与老师同学沟通之后,汲取众家之长,我的思路想法更加完善,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今年,我校仅四人有幸被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录取,沈琳就是其中之一。对沈琳来说,当初选择名校优生定岗特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回忆,当时招录通知下达时,正逢研究生考试倒计时一个月,自己已备战考研大半年,放弃考研其实需要很大的勇气。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名额很少,筛选要求也十分严苛,但是沈琳发现自身条件完全符合要求,经过与老师、家长、同学们的商量,再结合自身的情况,她毅然选择了名校优生定岗特选。

    沈琳的选择也遭到过一些人的反对,但是她最终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以后还可以有机会考研,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只面对应届毕业生,这次机会没有把握住就真的错过了。从知道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到截止报名仅短短几天,留给沈琳考虑的时间并不多,她理性思考,当机立断,果决地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比起别人,当然自己更了解自己!”沈琳回忆当初的抉择不禁感慨道,“什么适合自己,自己心里最清楚,人生的大方向还是要自己把控。”

“很庆幸大学四年是忙碌而充实的”

    在同学心中,沈琳落落大方,自信得体,乐于助人,十分容易相处;在老师眼中,她学习勤奋刻苦,工作严谨细心,每次分配到的任务,她都能出色地完成。国际经贸学院分团委书记顾高菲老师说:“沈琳是个十分有礼貌的女孩,做事细致靠谱,是一名优秀的学生会主席,综合素质非常高。”

    沈琳优异的学习成绩离不开她对学习效率的重视。她十分注重课堂的学习,懂得抓好课堂的每一分钟,并学以致用。课后,她趁热打铁,及时复习,梳理重要内容。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精神,极大地提升了学习效率,使其能够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去做她喜欢的事情。

    课余时间,沈琳还多次担任学院主办的各类大型学术会议志愿者。她一边做好志愿者应该做的工作,一边聆听学术大咖的专业演讲。这样的经历,不仅培养了她的工作组织能力,更加拓宽了知识面,拓展了思维视角,对她的创新和思辨能力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选调人数很少,选调对象要求有爱国情怀,品学兼优,担任过班委及以上职务,学生会院级正主席或校级副主席以上职务并获得过校级以上的综合性表彰奖励,还要求必须是中共党员。有一项达不到要求就与此次机会擦肩而过。沈琳说,当她看到自己的条件全部符合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的要求的时候,感觉这几年的忙碌都是值得的。最终,沈琳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名校优生定岗特选中脱颖而出。

    谈及未来,沈琳说:“江苏省名校优生定岗特选给了我一个回家乡发展的机会。工作之后,我还会考虑继续考研深造,毕竟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想要有所发展,还是要不断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沈琳取得所有成绩的背后是她为之付出的长久努力和坚持。我们衷心祝愿她可以坚定笃实、自信从容地迈向人生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