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严鹏飞:不坠青云之志,不枉青春年少

   初见严鹏飞,他乐观开朗,思路清晰,侃侃而谈,给人一种值得信赖的感觉。在班级里,他是独当一面的会计1507班班长;在团队里,他是总揽全局的队长;在社团里,他是恪尽职守的社长。

    严鹏飞热爱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通过ACCA 13门课程。他热衷实践,思维敏捷,曾领导会计学院“爱诺”公益创业,并获得“创青春”省赛银奖。他勇于尝试,能力超群,曾在多家知名公司实习,获得多家四大Offer。目前,严鹏飞已被帝国理工学院管理学专业录取,毕业后将前往英国读研。

破釜沉舟,做出最适合的选择

    “其实,不清楚未来的打算,也许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你可以多手准备,不断尝试,但不能一直这么迷茫下去。”大学期间,严鹏飞一直没有停止对自己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学习成绩优异的他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研究所和五百强公司实习。

    大二时,做审计实习的他独立完成多个科目的底稿,白天在公司实习,晚上回到宾馆拿出ACCA的书挑灯夜战,补审计学知识。后来,在一段咨询公司实习经历中,他同时支持两个项目,在完成自己项目安排的任务后,毫不犹豫地去帮助另一个团队的项目,保持多线程工作的状态。在另一段咨询实习中,给客户汇报前的那晚,所有项目成员连夜赶PPT,大家已经快要撑不住,每个人情绪都压抑到了一定程度,他说,稳住,这场汇报我们能赢。大家都笑了,那天晚上,他振奋了整个团队。

    他在一场场直面500强企业的面试中磨练自己的能力,无论是遇到多么强劲的对手,身经百战的他总能顶住压力,表现出最好的状态,从而获得面试官的认可。在一次次面试中,他用专业的商科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用流利的英语对小组的观点进行总结,并回答面试官抛出的难题。

    大四上学期,严鹏飞收到了多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Offer。经过多方面的权衡比较后,严鹏飞意识到,四大工作虽好,但以一个本科生的身份直接参加工作是一条可能走不长远的路。他想尝试另一种更长远的选择,于是,在还没有收到任何一家国外大学Offer的情况下,他决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严鹏飞在大三时才有留学的想法,在老师及家人的支持鼓励下,他坚定留学的目标,着手准备雅思、GMAT等考试。他与大学期间沟通较深的老师取得联系,也与实习时的领导取得联系,凭借过往的出色表现,他获得了强有力的推荐信。他对出国留学起初一窍不通,但他用上了几乎所有能够查找硕士项目的资源,申请了他喜爱并且适合他的一些项目。

    最终,严鹏飞在201811月到20194月之间,陆续收到了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博科尼大学和ESSEC高商的Offer。比较了各所大学的综合排名、专业排名以及在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度后,他慎重选择了帝国理工学院作为自己深造的院校。当问及选择管理学这个专业的原因时,他说:“能够依靠帝国理工的科技环境作出一些商业领域的创新尝试,是我现阶段的追求。”

总有一天要远走高飞

    谈及职业规划,严鹏飞表示,他喜欢富有挑战性的职业,投行和咨询将是他希望进入的行业领域。他本科学的是会计专业,已通过ACCA 13门课程的考试,具有比较好的财务基础与金融素养,目前也在学习CFA的课程,这为他向目标职业冲刺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他说:“名校的意义在于它能提高你获得面试的机会,面试最重要的就是看个人的能力了,所以,多去积累行业经验、商业思维和专业技能尤为重要。”

    无论是大学里对考研、留学、就业所做的斟酌,还是留学院校的选择,还是毕业后想从事的行业,严鹏飞始终保持理性的思考。他不会把目光只局限在一个区域,而是把每一个方向都试一试。“当然,尝试不是盲目地碰运气,在正确定位自己的前提下考虑多个选项比‘一条路走到黑’更加有利。我们在所有的选择中逐个比较,逐个实践,才能做出最后最好的决定。”

   严鹏飞表示,世界很大,年轻的时候总想去外面看一看,拼一拼,搏一搏,既然总有一天要远走高飞,那么现在就一定要更加努力。

“做公益的意义在于实实在在地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大一暑假,严鹏飞和同学们一起前往甘肃华琦小学支教。“甘肃的云朵、梯田、油菜花,所有的自然风光实在是太美了,美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每天放学后,孩子们总会兴奋地招呼他一起打球,他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在孩子们眼中,他不仅是一位严格要求的老师,更是一位能敞开心扉、倾诉心事的邻家大哥哥。

    “半个月的时间很短,很难教给孩子们太多的文化知识,但我可以传达出我的观点。我想让孩子们知道,山的外面还有一个更加精彩的世界,读书可以让他们走出山外,拥有另一种人生。”支教让他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刻的友谊。离别之际,他给孩子们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以后能继续加强联系,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帮助。回到学校后,严鹏飞还收到了孩子们给他写的信,有的是向他倾诉成长中的烦恼,有的是和他分享生活的喜悦,严鹏飞总是及时地倾听并为他们解惑。

    除了支教,严鹏飞在青年志愿者协会担任干事期间还建立了南京地质博物馆志愿项目,一方面为南财学子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另一方面帮助南京地质博物馆做讲解员、游客引导等工作。“在我看来,做公益的意义在于实实在在地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不要停止梦想

    严鹏飞在大学期间一直担任班长。他坦言自己在高中的时候有些内向,不能镇定自若的站在讲台上演讲。他意识到他要从事的职业对表达能力有极高的要求,所以他决定在大学期间担任班长,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大一结束后,他凭借优异成绩从财务管理专业转到会计学专业,再一次竞选上班长,并且一干就是三年。针对不同班级,严鹏飞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方法:大一财务管理班级的同学比较活跃,他就组织了多次班级活动,增强凝聚力。而到了大二会计学班级的同学则偏向于刻苦学习,他就带领同学们更加努力,在班级中创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三年内,他带领班级获得2次双优班级,3次优秀班级,3次会计学院荣誉班级,与班级同学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大一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加入了校友通讯社。他从小部员做起,在一篇篇的人物采访稿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社长,带领社团成员完成一篇篇的校友采访,书写南财故事。与知名校友的采访对话更是让他受益匪浅,也坚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学习和社团工作并没有挤占他全部的时间,严鹏飞在大学期间还参加了多项竞赛,获得了”创青春”大赛省赛银奖、“互联网+”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大二时,他领导会计学院“爱诺”公益会计创业,并取得了初步成果。“创业其实不需要有多么宏大的目标,可以从一个细小的点切入,再慢慢去完善,同时要根据既定的目标不断调整自己的战略,这可能是创业中比较有意思的部分吧。”

    一路走来,严鹏飞经历过挫折,遇到过很多强劲的竞争对手,他也会感到压力,但他总能调整好心态继续前进。“人与人之间的良性竞争有助于个人的成长,实力的差距不会打败自己,反而会激起自己的斗志,让自己变的更加强大。”

    “You may say that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这是严鹏飞最喜爱的一句歌词。他认为,每个人都有梦想,关键在于能否为了梦想付出行动。他想告诉同学们,无论何时,永远不要停止梦想;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有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