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我校“学霸情侣”凡志明、陶国庆的携手考研路

    最近,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对情侣刷屏,俩人相恋三年,今年双双以考研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将一同在南京读研,同学们纷纷直呼:太羡慕!太幸福!

    凡志明、陶国庆均来自我校2015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今年考研,凡志明以初试总分373分、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南京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录取;陶国庆以初试总分383分、初试复试综合成绩692分、总成绩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录取。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这对“学霸情侣”的世界,听一听他俩甜蜜相伴、携手逐梦的故事。

一见钟情,为彼此成就更好的自己

    凡志明、陶国庆是同班同学。陶国庆性格开朗,工作认真负责,一直是班里“深得民心”的团支书,并且一干就是四年,年年获评“优秀班干部”。“她一笑起来嘴角有两个浅浅的梨涡,让我感觉非常甜蜜。”凡志明羞涩地回忆起大一时在“最美微笑”照片墙评比中看到陶国庆照片时的感受:“当时照片墙上那么多照片,但是我一眼看到她,感觉其他照片都成了白板,就留下她了。”这个腼腆的男生一边说,一边还时不时地看着女友陶国庆。对凡志明来说,陶国庆的笑容就像阳光一样,耀眼得让人挪不开眼睛。

    “凡志明一直是我们班的学霸,每学期都能拿奖学金,做事一板一眼,平时话不多,做事非常严谨,让我感觉很靠谱。”陶国庆提起男友凡志明还有点小崇拜,“大二下学期,班上组织团建,大家一起玩‘狼人杀’游戏。因为他理科学得特别好,所以玩游戏的时候逻辑性很强。分析得缜密周全,把大家都‘骗’过去了。当时我就觉得,这个男生很厉害。”后来,玩游戏一向镇定的凡志明因为坐到了陶国庆对面而方寸大乱。活动结束后,他俩不约而同地走到操场,凡志明终于鼓足勇气向陶国庆袒露了心声。

    凡志明说:“其实遇到她之前,我的成绩并不算特别好。但是,当你遇到了对的人,你的理想就多了一层含义,奋斗也多了一个理由,那就是要为她成为更好的自己。”两人对视了一眼,陶国庆说:“我本来成绩只能算中等,遇到他之后,他一路带着我拿到了学习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是他一直带着我进步,让我变成了一个更加优秀的人。”从他俩身上,我们看到了大学生爱情最美好的样子,那就是:在最美的年纪遇到了对的人,一起奋斗,为彼此成就更好的自己。

    凡志明的室友,同样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的胡成勇评价道:“凡志明遇到陶国庆之后,性格更加阳光、更加开朗了。恋爱之后,他一直保持着全班第一的成绩。他俩的爱情才是大学里最让人羡慕的爱情。”陶国庆的闺蜜说:“陶国庆谈恋爱前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谈了恋爱,感觉她变温柔了,做事也更替别人着想。”

“没事,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考研时,两人报考的专业都只招一个人(陶国庆的专业后来扩招一人),这无疑给他俩增加了非常大的压力。陶国庆深感压力,给爸爸打电话。陶爸爸鼓励她:“只招一个人,那这个人为什么不能是你呢?”凡志明的压力更大,他要考的是南京大学,难度更大。“当时,我周围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但我觉得,这一个人凭什么不能是我呢。”凡志明说起这段经历语气依旧十分笃定。“没事,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提起支撑自己最大的力量,凡志明说应该还是女友对他说的这样一句话。

    奋战考研的日子,他俩的作息规律并不相同:凡志明习惯早起早睡,陶国庆则是晚上效率较高。经过商量,凡志明一大早会帮陶国庆用APP占好座位,晚上两人则相约一同离开图书馆。不同的是,陶国庆回去继续学习,凡志明则会早早休息。“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不用逼自己随大流。只要保证学习时间都是有效率的就好。如果实在累了,不妨稍微放松一下。”乐天派的陶国庆这样建议。相同的是,两人都有制定计划表的习惯,并会帮对方参谋修改,看看哪里松哪里紧。“看到计划表上的计划被一项项标红,特别有成就感。”凡志明说道。

    “考研是一条孤独的路,没人帮得了你,但是情感上的支持非常重要。去年八月份,专业课突然换书了,我当时真的很崩溃,五本厚厚的专业书摆在面前,不知道如何下手。”凡志明提起考研最艰难的那段日子深有感触。为了减压,他俩有时晚上会一起去天鹅湖边散步,互相安慰,谈谈心事,彼此鼓励。“凡志明比我更能静下来。我情绪不好、几乎崩溃的时候,他一定会带我出去放松一下,给我打气,直到我重拾信心。”回首这段考研时光,陶国庆感慨万千,“一旦动了放弃的念头,整个人就会很烦躁。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人拉一拉你,可能就陷进去了。”他俩都很感谢彼此在这段时光的陪伴,两颗心靠得更近了。

    最终,凡志明以第一的成绩稳过南大复试线,且过复试线的仅有他一人。谈到备考经验,他强调:“数学非常重要,数学决定了考研的成败。我是把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做了三遍。”一开始,他发现考研数学和平时学数学不太一样,做模拟卷成绩也一直上不去。于是,他将常考知识点整理出来,每天背几遍。到了后期,他专攻真题,2000年以后的真题他做了两遍。关于英语,凡志明认为:“英语复习要一以贯之,单词记忆要从开始到考试。”他将真题中遇到的生词按年份整理成了一本小册子,前前后后记了五遍。

    陶国庆报考的专业不考数学,她却把一门专业课像复习数学一样安排。她从去年四月开始浏览教材,七、八月开始背,九月开始风雨无阻地去图书馆二楼的小角落一个人默默地背。因为政治功底比较好,她十月份才开始复习政治,全程跟着肖秀荣老师走,重点做好选择题,平时关注政治热点。他俩都强调:专业课每个学校不一样,出题风格也各不相同。所以,一定要提前找好相关学长学姐,找到真题,反复练习。

相知相伴,憧憬未来

    在考研学校的选择上,凡志明、陶国庆的爱情面临着考验。陶国庆因为是江苏人,早早打定主意不想出省求学;凡志明一开始想报考中国人民大学。陶国庆认为,异地恋会很艰难。于是,凡志明考虑报考上海财经大学。但是,陶国庆还是很犹豫,不想异地。最终,凡志明决定报考南京大学,陶国庆才终于点了头。如今,两人双双如愿,南大的鼓楼校区和南师大的随园校区仅相距几百米。凡志明说:“只要能跟她在一起,我觉得值了!”

    虽然凡志明是个理科生,但对女友的喜好这件事情上却是十分用心。他会在纪念日给陶国庆制造惊喜,还会博她开心去研究女生的化妆品。“既然她喜欢,又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那我为什么不去努力经营我俩的爱情呢?”从相恋的那一天起,凡志明就认真地把陶国庆纳进了自己的人生蓝图,成为了他奋斗的动力和理由。目前,两人已计划在南京扎根,并定下了买房的小目标。陶国庆的好友评价他俩:“他俩简直是天作之合,再也没有人比他们更适合对方。”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回首大学四年,凡志明和陶国庆都说:“遇到对方,是最大的庆幸。”

    四年芳华不虚度,往后时光细细吟。凡志明和陶国庆的爱情故事向所有质疑“恋爱和学业可以兼顾”的人证明:正确的恋爱观和对的人是可以产生1+1>2效应的。所谓“对的人”就像人生拼图上最关键的一块,找到了,就可以拼出最美好的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