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南财校友张海霞:从“创业达人”到“轮毂皇后”

 

 

张海霞,我校2006届毕业生,现任江苏张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大学开始创业,27岁创办轮毂企业。发展轮毂企业的过程中,在国内市场竞争者众多的情况下她主动放弃成本优势,研发高端轮毂,进军海外市场。今年是张海霞创办张弛轮毂的第八个年头,公司产值已将近两亿,近百分百的产品远销到世界各地。而张海霞也因其不凡的能力被业界誉为“轮毂皇后”。

日上百楼练就火眼金睛,大学创业赚取身家千万

2002年,二十岁的张海霞作为我校仙林校区的第二届学生之一,正式入读财税专业。那时,谁都没有预料到,这个身材娇小、模样清秀的姑娘,在大学四年里,竟通过自主创业累积了千万身家。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机遇,要善于把握机遇。”张海霞说。世纪初,大学生创业之风尚未盛行,可入学不久后,张海霞就“不安分”起来。具有极强的商业敏感度的她把目光瞄准了房地产市场,自己拿主意,取出了全部积蓄加盟了南京的二手房地产租赁公司。

就这样,张海霞开始了她的创业生涯。起初,她请的员工全是身边的同学,而自己也是行业里的新人,这使得创业的起步期格外地艰苦,但张海霞说,“人只有在逆境中才能快速成长。”

于是,缺乏相应的专职人员,她就运用专业知识自己打理公司财务。缺少有价值的房源,她和她的“员工”就一户户地敲开别人家的门进行房源搜寻和评估,几乎每天都要爬几百层的楼。以至于到了后来,张海霞练就了只扫一眼便能评估出房子价值的本事。幸运的是,乘着房地产行业的东风,公司的业务范围迅速扩张。公司门面也越换越大,还雇佣了十几个专职人员。

到了2004年,张海霞已经通过代理楼盘有了一定的积蓄。她再次看准时机,果断地盘下了学校附近的店面,接连开了韩国料理店和服装店。这几间店颇受仙林的学生欢迎,生意热闹,年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

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对张海霞校外的事业知之甚少。同住六号站的同学也只知道她总是很忙,每天夜里过了十点才回到寝室。

但即便忙于创业,张海霞也没有荒废过学业,这给她的辅导员李林老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她和有的同学不太一样,有的同学一心扑在创业上,就会有违规违纪的现象出现。”回忆起张海霞时她笑着说,“但她很明白自己要什么,轻重分得很清楚,从来不会因为违纪违规让老师找她。她那一届数学挂科率还比较高的,但是她没有挂科。”

回忆起大学生活,张海霞露出开心的神色说:“我那个时候的分数也不能说特别高,但是从来没有挂过科,平均每科都有七八十分吧。”

她打趣说自己是劳碌命,闲不下来。因此,在大学期间,除了创业,学习、社团活动、社交,她也一样没落下,喜欢让自己忙起来。“每个人的大学都只有四年的时间,每个人都要努力让自己增值”,张海霞说道。

“人生无止境”,打破安稳再次创业

毕业后几年,二手房租赁公司的运营已步入正轨、张海霞也有了一笔相当可观的积蓄。然而,这位年轻的80后创业者,本能安心享受创业成果,内心却依然渴望“打拼”“闯荡”。朋友劝她,“你已经赚够了一辈子要花的钱,何不安定下来呢?”父母的态度亦是如此。

2009年,被他人口中的这份“安稳”所动摇,张海霞回到泰州的高港区白马镇政府负责房地产开发相关项目。当时,白马镇正当大型招商引资活动期间,张海霞借此契机结识了一些企业家,每天的接触、交谈,让她无意中看到了汽车轮毂市场的潜力,而这一发现全然打破了张海霞的“安稳”,她的心潮再也无法平息。

“我就是觉得,我还能再闯一闯。”20109月,她离开了政府机关,用所有积蓄一手创办起了“泰州市康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一切都不那么容易。重压之下,张海霞常常整夜整夜地睡不好觉,却依然要强如常。没有员工,她就奔赴全国各地去招人;没有订单,她就10天连跑9个城市去考察市场、推介产品;不熟悉市场规则,她就亲自学习研究各国法律法规、银行政策。

张海霞不放过每一个成长机会。公司创办的第三年,厂房便迁移到了高港高新区,“江苏张驰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启动生产。据她回忆,张驰轮毂正式动工开建当天,自己还挺着大肚子忙里忙外,刚放完开工的鞭炮就去了医院,第二天宝宝就出生了……

百项专利打造核心竞争力,千种产品向世界彰显不同

经过八年的艰苦创业,张驰轮毂的产品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公司产值现已逼近两亿。但她认为,自己目前依然处于创业期,因为她想看见的不止是生产轮毂的工厂而是一个具有国际声望的轮毂品牌。

为考察市场,张海霞曾前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真正启发了她长远的商业构想的,是2014年的马来西亚之行。在马来西亚,她惊讶地发现,当地拥有高端车型的居民十分热衷于时尚轮毂改装。马来西亚总人口仅2700万,轮毂进口量却排名世界第七。

“好的轮毂是工艺品,也是收藏品。”张海霞切身感受到了文化对于经济的内在推动力,并大胆地为张驰轮毂确定了一个全新的战略方向——张驰轮毂可能不是最大的,但一定是有独特个性、无可替代的轮毂制造商。张驰轮毂认准了未来轮毂市场对高端、个性化产品的需求,继而将其产品定位在个性化、时尚化、高附加值的高端型轮毂。

如今,放眼张驰轮毂的生产车间,尽是各式各样、风格迥异的轮毂,充满了工艺之美,令人大开眼界。据悉,用于生产和检测轮毂的设备中,有9成是购自美国、日本及台湾等地最先进的设备,就连最常见的车床,单台价格也高达300万元,车出的零部件能达到“镜面”效果,无须抛光。

在竭力保障产品生产质量的同时,公司也十分注重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力的提升。除了日常培训、进修,公司经常派员工出国学习考察,了解海外最新生产技术与流行趋势;还在日本、马来西亚、迪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研发机构,产品配套宝马、奔驰、本田、丰田、奥迪、奇瑞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汽车。

目前,张驰轮毂的产品种类已经达千种以上,曾取得100多个专利,产品规格型号达到500余种,将近百分百的产品出口到了美国、欧洲、澳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而发展公司的过程中,张海霞还在坚持不断提升自我,忙中抽空攻读中欧国际商学院EMBA

大学期间靠创业积累千万财富,27岁以一己之力创办轮毂公司书写行业佳话。而今,这位80后“轮毂皇后”的传奇故事仍在续写……

易元雁 扈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