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访我校优秀学子姚君谊

    


    她,甜美的笑容,温柔而恬静,给人一种“邻家大姐姐”的感觉。她,学习勤奋刻苦,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获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她,曾担任校学生会文化部副部长,积极为校园文化建设作贡献,热心志愿服务,被评为“省三好学生”、第四届“南财好青年”。如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爱丁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国际名校向她抛出橄榄枝,最终她选择了赴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就读。她,就是我校国际经贸学院贸经专业1301班姚君谊。

脚踏实地,坚韧笃行

    “大学四年是自己变化最大的时间段,变化之大自己也颇感意外。我变得更加成熟,对外的性格更加包容、忍耐,思维在广度和深度上有了很大进步,对世界有了自己的看法、不被主流思想左右。”姚君谊说道。

  姚君谊也经历过大学初期的迷茫。“我不确定自己本科毕业后要不要继续自己的学业,也不确定以后要到哪种类型的单位工作。”迷茫之际,姚君谊主动寻求解决方法。她与老师、学长学姐交流,在听过众多学长学姐的经验之谈后,姚君谊总结经验,树立了自己的一个目标。“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到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去继续自己的学业。”

  姚君谊是同学们眼中不折不扣的学霸。谈及学习经验,姚君谊表示,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整理好笔记,按照自己的习惯梳理知识点,这样就可以以平常心对待每一场考试;每周都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小小的规划,然后一个一个去完成,这样就可以一步步接近下一个更大的目标。

  “她做事情非常细致,在学习方面是妥妥的学霸,各科笔记都整理的很好,出国的各种材料也是精益求精,改了一遍又一遍。”姚君谊的舍友这样评价她。

心向远方,风雨兼程

    在本科毕业之际,有人选择就业,有人选择考研,有人选择出国。姚君谊在大一下学期就萌生出留学的想法。“我遇到了一个很厉害的学姐,她视野开阔,经历比较国际化。听了她的经历后,我对比分析了自己的性格特点,开始有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姚君谊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曼彻斯特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游学,对国外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留学的决心。

  “选择留学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想多去看看这个大千世界,让眼界更宽更广。人的思维方式常常受到传统文化、家庭教育、社会政策等因素的制约。到那里去学习,不仅是去学习知识,还可以感受不同的教育模式、生活方式和文化。相信这种经历会对我以后的工作及人生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出国准备中,姚君谊遇到比较大的困难是考GMAT。开始,姚君谊对GMAT的学习也是“摸不清头脑”。姚君谊解释到,平常我们所接受的中式传统教育对于逻辑方面并不是特别重视,GMAT的学习是极其注重逻辑的。姚君谊通过不断地观看教学视频、做题,慢慢地摸索到了做题的技巧,注重训练方法,而不是一味地采取题海战术。“回首当时的复习阶段,虽然很辛苦,却很充实。很享受这种自己用努力决定自己命运的感觉,我一直相信:只要努力,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雅思、GMAT的刷分,申请大学的准备材料、网上申请、笔试、面试……经过很多冗繁的过程,姚君谊收到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爱丁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名校的offer,考虑到就业、家庭等多方面的原因,姚君谊最终选择在香港中文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

  “等到真正要离开校园的那一天,我会很不舍,这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地方一草一木都值得我眷恋。同时我也很期待未来的生活,相信在另一个广阔的平台上我会成长更快、变得更强。”姚君谊由衷地感谢学校为她提供的良好的发展平台,以及学校赋予她的无限机遇与挑战。

全面发展,静待花开

    姚君谊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获数学竞赛三等奖,被评为“省三好学生”、第四届“南财好青年”。大二在校学生会文化部担任副部长,在社团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积极参加暑期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更好地运用到社会实践中;热心志愿活动,担任过CCTV希望之星英语大赛志愿者、养老院的服务志愿者,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一路走来,姚君谊获得了无数的鲜花与掌声,而她的内心却始终谦和平静。她认为,扎扎实实提高自己的能力最为重要。“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只要认认真真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该来的都会来。”私底下的她,喜欢旅游,“有的时候如果我达成了自己的阶段性目标,时间允许的话,我会选择出去旅行放松一下自己。旅行开阔了我的视野,也平静了我的内心。”

  回首过去的四年,姚君谊感触颇深,“经历的事情多了,好的坏的也都觉得没什么了。现在觉得,当下的苦难当下体会就好了,自己能够在苦难中成长才是最重要的。一路走来,我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在一次次遭遇困难后所吸取的教训、累积的经验以及越来越丰富的成长历程。”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坚持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奋发进取,不留遗憾。同时,她也祝福学校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谱写更绚丽的华章!     记者  高纪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