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慎终如始 花开有时 ——访我校优秀学子周筠晔


    她,温柔美丽,谈话间言笑晏晏,使人如沐春风;她,勤奋努力,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大学生;她,乐观自信,坚定执着,朝着自己的目标全力以赴,获得了两大会计师事务所的offer,同时也被巴斯、曼彻斯特、布里斯托、格拉斯哥四所国外大学录取。她,就是我校会计学院会计1302班周筠晔。最终,她综合各方面的考虑,选择了任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明确定位,笃定前行

    大学生在毕业季都会面临着考研、留学、就业等方面的抉择,周筠晔认为,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十分重要。“在定目标之前,同学们可以先花点时间,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涯以及校外经历来分析自己,尽可能对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有较为清晰的认知,深入思考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以及将来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其中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以目前的条件能拿到什么层次的offer。”她说,“如果不是非常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好考虑进行多手准备。考研需要绝对的专注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很难再兼顾秋招;如选择出国,雅思、托福、GMAT可以提早准备,在这个过程中,英语说读能力的锻炼会使得逻辑思维能力大大提高,而这对于‘四大’的秋招也是非常有利的。”

  周筠晔将成功的因素归纳为两点:第一,找几支“好股”;第二,做一个耐心的人。她总结道,“毕业找工作与留学申请其实具有相同特性,在明确自己的目标之后,海投的意义不大,提高命中率才是根本。”因此,她选择了三家会计师事务所以及英国的巴斯大学作为重点努力的方向,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她一遍遍仔细修改需要提交的简历和申请文书,从整体的架构思路,到每一处英文的拼写,事无巨细,各个方面周详考虑,认真准备,以提升被录取的几率。“去年十月份,公司面试和留学申请文书都还没有音讯,身边有不少同学早已收到了offer,这是我最难熬的一段时光了。”所幸,生活是公平的,付出终究得到了收获。

静水深流,勤于积累

    “在大学四年里,提前做好自己的未来规划很重要,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基本的还是保持高绩点、学好英语。”周筠晔细细分享道。她用心学习会计、经济、金融等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课余时间里,她自主学习,考取CMA、雅思等证书。在丰富知识的同时,她也不忘利用好大学这个优质的平台,抓紧时机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追求全方面的综合发展。

  大一期间,周筠晔热心公益事业,加入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二期间,她多次前往香港参加商业项目,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一起完成商业策划书。大家交流讨论,互相学习,熬两三个通宵都是常事。这不仅丰富了周筠晔的人生经历,还极大地锻炼了她的团队合作及抗压能力。大三期间,她负责Mr.Finance这一商业项目,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除此之外,她还曾在德勤咨询、中国人民保险实习,获得实践经验,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我更喜欢忙碌、多元化、有效率的生活。”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她提出,“通过绩点、语言成绩、专业证书(如CMAACCACFA),以及出众的经历来增加自己的筹码。找工作和留学申请都遵循相同的原理,只有在自己准备充足的情况下,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对于最在意的东西,自然要付出最大的努力。”针对不知如何抉择的学弟学妹们,她给出一些个人建议:首先,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想清楚四个问题,即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目前和目标的差距有多少、如何整合已有资源来明确突破口;其次,在明确了这些问题之后,就要付诸行动,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效率很重要;最后,进行阶段性反思,调整心态,和优秀的人来往但不盲目追从或者比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大学四年说长也不长,它一晃而过;说短也不短,它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们积累和提升自己,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蓄力“四大”,浅谈经验

    周筠晔以“四大”秋招为切入点,分享了她顺利被普华永道录取的经验。

  准备过程大致分为网申、网上测评、面试三个步骤。网申主要考察申请者的态度,普华永道的网申有三大问题,可以提前写好,如果对自己的英文作文不自信的话,也可以让身边的朋友帮忙修改,学会变通,体现出细致与认真的态度最为重要。

  至于网上测评环节,“我明确知道性格测试是我最大的阻碍,所以只能靠努力来凑了。”她结合自身的情况,介绍了一些管用的小技巧:在做题之前,最好先明确“四大”喜欢什么样的人、应聘的部门需要体现哪些特质,比如说对数字敏感、能承受高强度工作、有强大的心理素质、适应能力强等。做题过程中,在旁边列一张ex-cel表,将最符合、最不符合、中立的选项列下来,尽量避免出现模糊项。但题目往往会要求你在已经选出的最符合三项中挑出最不符合的那一个,这时候心里一定要有优先级。只有做好最万全的准备,才能从容面对。

  针对面试,她认为临时突击的效果不是很好,更多靠的是自己四年大学生涯的积累。谈到自己的面试经历,她莞尔一笑,说道,“毕马威的面试官问我有什么问题要问他的,我告诉他自己最近很喜欢健身,这有助于缓解压力,便询问公司是否有组织一些集体健身活动。面试官于是饶有兴致地跟我聊起毕马威与哪些健身房、游泳馆有合作,滔滔不绝地谈起给员工的健身福利。所以,做自己就好,放轻松,少点套路,多点真诚,这反而会让对方觉得你更加真实。”同时她也强调,“在回答专业性问题的时候,说话的逻辑性很重要,平时可以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前进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挫折和困难带来的绝不是消沉,而是更加勇往直前的信念,更是认定一件事情就绝不放弃的坚持。你所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所以,向着目标出发吧,从始至终,持之以恒。请相信:纵然时光不语,花开自有时。     记者  朱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