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乘风破浪,载梦远航 ——访我校优秀学子侯毅


    他,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大男孩,清澈的眼神中透露出对生活的热爱,简单的交谈中便能窥出他温暖的心肠;大学期间,他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在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他用奋斗写下了“无悔”二字。他,就是我校经济学院基地1301班侯毅,今年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初试412分,其中专业课136分),考上了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重新出发,科学备考

“考研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它需要我们重新审视自我,科学规划,再次出发。”回顾考研,那是一段漫长的路程,在大三寒假的时候,侯毅就开始关注考研动态,逐渐确定了考研目标。“我先排除了清华、北大等自己肯定考不上的学校,然后根据自身条件确定了45个条件相符的学校。”他结合相关院校地区、专业优势、报考难度、历年录取分数线分析后,在去年3月最终确定了考研目标———南京大学。选择考研院校就是在选择一个平台来完善自我。“不要拿过去的成绩评定自己,考研是我们认真学习一年后的成绩”。大学期间,侯毅表示自己的学习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是他认为考研不同于平时的学习,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改变之前的自我,全力迎接新的挑战。

定好目标后,侯毅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复习。大三上学期,他每天给自己规定45个小时看数学书、背单词。6月份开始专业课基础知识复习,暑假之前把所有科目的知识点看了一遍,10月份之前把专业课看了3遍,10月份之后开始做专业课真题。对于政治,暑假之前把所有的政治书目看完,之后每天做题。英语则围绕真题展开有效的复习,突破阅读、翻译、作文等各个题型。11月份做各科试卷,针对错题查漏补缺。侯毅在计划中张弛有度,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跟学姐了解到南大历年的专业分数线都在120分左右后,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120分,能考到136分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侯毅笑着说。

  专业课是拉开考研距离的重要一战,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风格特色。在专业课备考前期,侯毅充分了解了相关信息,结合历年的真题、前辈的经验、收集到的信息,对南京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课的专业难度进行分析,研究题型和风格,展开有效的点对点的复习。南大的专业课考题偏重于基础知识,侯毅就紧抓基础知识的复习,扎实基本功,重复看书,总结知识模块。考研后期,在做题的同时,他每天也要看基础知识,反复看,遇到不会的就回归课本进行专项练习,逐一攻克难点。每天的生活节奏就是看书、做题、改题、再看书,在不断重复中一点一滴巩固专业基础知识,完善知识架构。

“基础知识的记忆一定要扎实”,侯毅道出了自己的专业课高分“秘诀”。考研答卷就是把书上的知识点打散,自己重新组合排列搬运到试卷上的过程。在答卷的时候,侯毅看到题目后先定位考察知识点,搜寻相关考察范围,再根据知识点在书上的位置筛选能够用到的标题,结合题意扩展内容。即使遇到不会的问题,他也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写上,尽量多写字。

心无旁骛,静待花开

大三暑假,侯毅报考了考研暑假集训营,心无旁骛备战考试。他说:“那是一段至今都难以忘却的日子,也正是在那段日子里,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复习节奏。”暑假集训营是在一个全封闭的环境里,和许多备考的学子们一起奋战,学习氛围非常浓厚。40多天的集训里,他养成了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让他在此后相当长的考研备战中很是受用。“每天早上6点多起来,7点准时开始学习,中午休息一个小时,下午继续学习,直至晚上11点。”他平静地说着自己的日常作息时间。爱好运动的他,每天晚上回去也会忙里偷闲看会儿奥运会,第二天依旧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早上是不强制去的,但是一想到自己交了钱,又看到仍有很多人一直在坚持,我都会督促自己早起。”

集训结束后,侯毅一直保持让自己沉浸在高强度、高效率的学习环境中,与研友一起坚持每天“三点一线”的奋战。在平时的复习中,他也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如手机的干扰就是一大隐患,他每天去考研教室前都会把手机放在宿舍,专心复习。中途,听到有的考研同伴在备考中还在找工作、报考公务员,他也丝毫没有动摇,“既然选择了考研,就只管心无旁骛”。偶尔心情烦躁,侯毅也会选择短暂的放松,做好自我调节后,再立马回到高效的学习中去。“考研最重要的就是要心无旁骛,不脱离紧张的学习氛围,时刻把自己‘浸泡’在高效的学习环境中。”

痛并快乐着

收到南大录取通知的那一刻,侯毅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他一直坚持的梦想终于开花了。

  他还记得考研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处于一种极度紧张的状态中,今天听到某某报了押题班,明天又听到某某做了预测卷,大家都完全不能静下心来。侯毅也不例外,每天的心情都很焦躁,但还是要看书,自我暗示调节心态。“最后的一个月可谓是一场心理战。”考研的路上,有很多人都没有坚持到最后一刻。喜欢运动的他一直以运动精神自勉,坚持不懈,考研就像是跨栏一样,只有真正跨过的那一刻,才能感觉到一路走来的厚重,那一刻,所有的汗水和泪水都没有白流。有时实在压抑的时候,他就看小说、听音乐、听相声调节自我情绪。与其负重累累,不如收拾心情,全力出发。

  考研路上,侯毅也收获了沉甸甸的友谊。复习的时候,他一直和朋友们相互鼓励、相互督促,有时还会在一起讨论题目,开阔思路,苦中作乐。朋友的支持和守护让他在考研的路上更加自信满满。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前行。侯毅说:“考研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会更加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不辜负这段艰辛而充实的逐梦路。”衷心祝愿侯毅乘风破浪,载梦远航!     记者 王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