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坚持不懈,方能水到渠成 ——访我校优秀学子周棋

她,性情温柔,耐心细致,微笑中透露出孩童般的天真与纯净;她,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她,热心公益,无私奉献,坚持志愿服务工作;她,执着坚定,披荆斩棘,在考研路上斩获佳绩,顺利被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她,就是我校法学院社会工作1301班周棋。

谨慎决断,树立目标

“在正式进入考研复习之前,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是非常关键的。”周棋说。她将如何正确定位归纳为两点:首先,要充分审视自己的现实情况,不随波逐流;其次,准确有效的信息搜集会让考研事半功倍,往年报考人数、分数线、录取率等指标自然是重要的参考依据,但是通过考入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们的帮助,可以更加准确把握第一手考研信息,比如专业参考书、真题等。当谈及为什么选择考研时,她笑着说:“考研是一条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有效途径,比起就业,我认为自己更适合读研,希望通过读研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出于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喜爱,周棋一开始就将考研目标瞄准中山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在将中山大学的考研参考书看过一遍后,她开始尝试往年真题。然而,在做题过程中她发现自己并不适合中山大学的考研命题方式,经过慎重的考虑,去年4月,周棋转而选择北京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作为目标。然而,在距离考试不足两个月的时候,周棋却听说北大可能要减招,身边的朋友纷纷劝她放弃北大,“八本书我已经基本看过一遍了,而且我真的很想考上北大。”她毅然决然地坚持了自己的目标。

脚踏实地,坚持不懈

“她真的是一个很认真、很执着、很有毅力的女孩儿。”和周棋朝夕相处四年的室友表示,“四月份左右开始准备考研,我们其实都还比较懒散。但是周棋从暑假回来后,每天都是早上7点多去教室,晚上11点多才回来,风雨无阻。”周棋曾说,坚持是她能够考研成功的最关键因素。备战考研的日子里,她基本上过着寝室、食堂、考研教室三点一线的日子,枯燥乏味是难免的,但她也学会了适当的劳逸结合,“由于我没有午睡的习惯,中午学习疲惫时,我会给自己短暂的放松时间,接着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

  考研复习没有捷径可寻,无非是一步一个脚印。英语这门课的复习贯穿着周棋考研复习的始终,英语红宝书她翻来覆去背了7遍,“我认为英语单词的记忆十分重要,除了日复一日的背诵别无他法。”在对单词掌握到一定程度后,她便开始着手做历年的英语真题。同时,她严抓专业科目,有针对性地从15本专业参考书中选出9本,将它们细致地阅读了一遍又一遍。暑假是复习的攻坚阶段,周棋开始翻看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历年的考研真题,将重点题型理解、整理、归纳、背诵……按部就班直到研究生考试前夕。对于如何有效复习专业课,周棋颇有心得:“就专业课而言,我复习的诀窍是给所有书本的知识点梳理一个大致的框架,有意识地将不同书本中相同的知识点进行分类归纳,加深对它的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后进行生搬硬套。”由于政治学科与时事相关,对时效性要求很高,直到十月份考研政治大纲公布后才开始准备,她和一起考研的小伙伴们报班学习,大大提高了政治的复习效率。“在充实而忙碌的学习中,一年的时光不知不觉流逝了,我一共复习了四轮,力求做到稳扎稳打,避免上场慌乱。”

和其他人一样,周棋在11月份进入考研的冲刺阶段,每时每刻她的精神都是高度紧张的。就在这时,她遭遇了复习的瓶颈期:觉得书本的知识特别枯燥无趣,身心感到十分疲惫。尤其在复习专业课时,大量的知识点难以有效记忆,经常是背诵过后隔几天就忘记,直到临考前她觉得自己还是复习得不够到位……这让她非常苦恼,甚至一度产生过想要放弃的念头。然而,在情绪低落的时候,一起奋斗的舍友们总是鼓励她、支持她,这给了周棋强大的精神动力。考研教室浓郁的学习氛围也让她渐渐平复焦躁的心,抛掉无用的自我否定。“面对挫折和坎坷时,我时常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不要害怕失败,努力过、尝试过就不会有遗憾了。”正如她的朋友所说:“周棋对考研的态度很坚定,性子也很耿直,想问题和做事不会瞻前顾后,这或许是她成功的一大原因吧。”

收获成功,浅谈经验

初试查成绩时,周棋直言自己的内心是非常紧张的,因为对初试表现并不满意。但是,她却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初试成绩竟然排在专业第四!然而,她深知自己将面临的是仍然有落榜风险的复试,所以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当即紧锣密鼓地准备复试。“我很庆幸自己的努力没有被辜负。”如愿取得好成绩,周棋心怀感恩。

  当被问及考研与高考的区别时,周棋感慨万分:“考研最大的困难在于没有人约束你,没有人告诉你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同时身边还会出现许许多多包装华丽的诱惑,你真的需要保持高度的自律。”考研其实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战争,最终胜利的人都是战胜了自己。此外,周棋表示,乐观的心态也同样重要,即使对自己的复习效果不满意,也要坚持到离开考场的那一刻,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幸运之神会在什么时候眷顾你。她相信努力过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周棋也深深意识到学好本专业课程的重要性。复习时她并不拘泥于参考书的知识,而是灵活运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去理解书上的知识点和真题,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这对她的备考大有裨益。

“其实考研也好,就业也罢,我相信只要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就是正确的。一旦定下考研的目标,就不要半途而废、瞻前顾后。”为了考研,周棋错过了学校的秋招,看到身边的同学们都已经陆续拿到了用人单位的offer,她也丝毫没有动摇过考研的信念和决心。青春很短暂,努力过后,成功便是收获一份喜悦,失败则是增添一种经历。“希望正在考研一线奋斗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够秉承最初的本心,坚持不懈,最终一定会迎来水到渠成的那一天!”    记者 董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