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访我校入选全国百名国奖优秀学子郑雅宁


初见她,长发披肩,眉眼如画,巧笑倩兮,落落大方。她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等;她全面发展,多次获得“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杰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才艺出众,曾代表学校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她勇于实践,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约见伯乐”等项目中表现出色。日前,《人民日报》公布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她成功地从5万余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百名国奖代表。她,就是我校国际经贸学院电子商务1502班郑雅宁同学。

学霸养成之路

成绩和综合排名均专业第一的郑雅宁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那么,她优异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当谈及学习经验时,她笑着分享道,“笔记对于每一门学科来说都很重要。我们可以利用前辈们的笔记先进行预习,了解老师下节课所讲的大体内容。同时笔记的内容是老师和‘前辈们’的经验,还有助于我们形成知识框架,从而更加系统地掌握所学的知识。”

在郑雅宁看来,除了课堂上高效率的听讲和记笔记外,课后的练习也十分重要。无论对待哪门课,她都会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习题,并对错题进行反复地消化和总结。“考试与学习是不可以临时抱佛脚速成的,它们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只有在平时就努力学习,才能轻松地应对考试。”郑雅宁常常在考试周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准备,将复习内容合理地细化到每一天。对待《高等数学》,她总是将书从头到尾梳理一遍,从最基本的定理出发,演算例题,重做课后习题,在熟练题型的同时巩固解题方法。而对于英语这类需要记忆的学科,郑雅宁在手机软件上为自己制定了每日打卡的计划,天天定时定量,从不拖延。正是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得她在学习中游刃有余。

值得称赞的是,她不仅自身学习优异,身为寝室长的她还带领全寝室以奖学金获得率100%多次被评为“优良学风宿舍”。她成立专业学习小组,平时经常举办小组活动,到了期末大家会一同集体复习迎考。在互相分享和帮助的过程中,郑雅宁收获了同学们的信任与欣赏。

优雅自信源于对舞蹈的坚持

郑雅宁三岁的时候被妈妈送去学习舞蹈,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已达到中国舞九级水平。她喜爱舞蹈,课余时间,她已经把压腿当成了一种放松的形式。正是经过自小多次比赛的历练,才成就了她如今这份与众不同的优雅自信的气质。

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郑雅宁报名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的海选,她扎实的舞蹈功底获得了评委老师的青睐,得以与我校大艺团的同学们一同前往北京参加演出。为了完成好这次演出任务,舞蹈队的同学们排练得非常辛苦,几乎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到宿舍。然而,一到央视,他们就遇到了新的挑战。央视的舞台与学校的舞台不同,有很多升降台,大家必须在升降台上跳,这就意味着一切要重新进行排练。距离正式演出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大家在短暂的时间内要进行全新的排练。由于演播厅白天有其他的安排,因此排练常常被安排在深夜,每每一排练就排练到了凌晨。导演要求十分严苛,因此编舞时常会发生新的变动,有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将旧的动作和新的动作搞混。“那段时间真的特别累。每天都要逼迫自己保持清醒,注意力高度集中。上午短暂的休息过后,下午还要接着排练,有时候找不到练习的地方,我们就在宾馆的大厅排练。”郑雅宁回忆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凌晨的时候与小伙伴站在台上,老师站在观众席上指挥的样子。”聚光灯下暖暖的空气,成了此后记忆流沙里一束五彩的光。

实践,成为更好的自己

暑假对于郑雅宁来说是非常忙碌的。大一的暑假,郑雅宁去应聘北京世德物流集团实习生,当被面试官问及某个软件会不会使用时,她很坦诚地回答说“不会,但是我可以学。”或许正是她的坦诚吸引了面试官,经过层层面试最终赢得了实习的机会。朝九晚五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由于公司离家很远,每天都要花两个多小时坐车,常常是一大早出门,回家时已夜色如磐。郑雅宁担任公司产品技术部经理助理,需要联系销售部、技术部以及根据客户需要,协助处理各种琐碎的事情,在各个部门之间来回奔走,有时候连坐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实习时间,但她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知识,也锻炼了自己的处事能力,凭着出色的表现成为同期唯一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的人。

暑假的第二个月,郑雅宁参加了“扶聋助哑”天籁行动。她负责教聋哑孩子一些简单的舞蹈,但是由于孩子们身体上的一些原因,沟通上会有一些障碍。除了日常的手语交流之外,她会在孩子们的手心里写字,有时候还会让孩子们把手放在她喉咙的部位,让他们一边看嘴型一边感受声带的振动。这样的过程是漫长的,时常一句话得重复几十遍孩子们才能听懂。“当孩子们把话断断续续地说出来的时候,我感到满满的成就感,再累也值了。”郑雅宁回忆道。至今,郑雅宁仍与活动中心保持着联系,“虽然与孩子们接触的时间不长,但我很想念那群可爱的小天使,想知道他们现在过得开不开心。”她说,“以后回北京还会去看看孩子们,尽我的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季霞评价说:“郑雅宁同学是名副其实的‘郑能量’,她以美好的心感恩周围世界,以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个人。她的故事传递青春能量,演绎励志情怀;不念过往不畏未来,砥砺前行终成梦想。”我们衷心祝愿郑雅宁扬帆远航,心想事成。

记者  张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