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万里行舟 心有所系 ——访我校优秀校友徐玉隽

图为徐玉隽(中)手捧航海赛冠军奖杯

初见她,娇小的身躯,乌黑的长发,灵动的眼眸中闪烁着坚韧与勇敢。她成绩优秀,现为爱丁堡大学跨文化体验式教育学在读博士,曾当选爱丁堡大学国际学生代表,获得奖学金并代表莫雷教育学院参加2017欧洲教育大会;她勇于尝试,2013年参加“国际高桅帆船航海赛”并获得冠军,2014年协力组建第一支中国代表队参加国际高桅帆船航海赛舟会;她热衷于传播中华文化,留学期间多次参展苏格兰园艺博览会,代表中国领事馆为中外友人展示书法、茶艺、米雕等传统技艺;她热心公益,多次以文化工作坊及演出等形式参与慈善募捐活动。她,就是我校公共管理学院2012届毕业生徐玉隽。

踏浪远航

徐玉隽身材娇小,但其中所蕴含的坚韧勇敢却令人刮目相看。2013年夏天,在家人和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她毅然决定参加国际高桅帆船航海赛。对航海几乎一无所知的她,在接受专业航海培训之后,克服重重困难,完全蜕变成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英勇无畏的“水手”,击败近万名参赛选手,夺得桂冠,赢得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银质奖杯。

首航期间,她登上高桅帆船,开始了从拉脱维亚途径波兰最终到达德国的航程。热爱冒险、乐于尝试新体验的她在这一次奇妙经历中收获了许多,不论是航海,还是接触多元文化,这次航程都让她增长了见识,也给她提供了与他人交流中国文化的机会。航程中她通过教授中文语言课等同大家交流中华文化,用这样的方式丰富了船员之间的社会文化生活,赢得了全体船员的尊敬和喜爱,为帆船实现成功航行作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为自己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经历。她说:“我觉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关键不是得到什么,而是付出了什么。在报名参加航海培训时,我并不知道主办方设置了何种奖项,也从未以比赛的心态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仅仅是去真实地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我很开心自己能获得冠军,但我更珍视这几天的所见所闻,碧海蓝天、欢乐团队,这些都会长存于我的记忆中直到永远。”

对于初来乍到的她而言,航程中的一切都是不可预料的。尽管踏上期待已久的帆船令她激动不已,但是当她独自面对与世隔绝的环境和未曾谋面的异国同伴时,心中不免焦虑。恶劣的自然环境又给了她更大的挑战,遇到暴风骤雨,帆船会呈45度角倾斜于海平面之上颠簸,船上所有人员都必须扶着固定物前行,否则便会滑至一边。一次,恶劣的天气持续了两天,她和同伴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扬帆行船,肆虐不止的狂风暴雨曾一度让她想到死亡,甚至想要为家人、朋友留下些文字,“航海真的很辛苦,但是我很珍惜这些难得的经历,我每天都会写航海日记,记录生活。”她坚持认为参加此次航行非常值得,因为从那之后,她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感悟,心怀敬畏,珍视每一段时光。

海上恶劣的生存环境一次次让她伤痕累累,尽管满身淤青,但她仍是不顾一切地重新踏上甲板。当问及她热爱航海的原因时,徐玉隽毫不犹豫地说:“航海可以让我在一片纯净的世界里重新思考人生,探索未知的领域。在船上,我最喜欢攀爬桅杆,站在桅杆上,我能看到碧波荡漾的海面,时而跃出水面的鲸鱼、海豚,在广袤蓝天上振翅翱翔的海鸥,还有夜晚天空中划过的流星……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感到真实而亲切,尽管船上的生活很艰辛,但每次归来我都会有不同的收获,让我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珍惜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怀揣着对那片纯净世界的热爱,她一次次无畏地踏上甲板,在一次次的历练中绽放最美丽的笑容。

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徐玉隽兴趣广泛,大学时她的国画与书法功底就足以令人羡慕,空闲时间还学习了昆曲,在国外留学时成为了一名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航海赛期间,船上的很多年轻外国选手都未曾到过中国,于是她就在船上为大家上起中文语言课,给每个人都取了中文名字,还为大家表演书法,把帆船画下来送给船长作纪念。留学时,她多次参与苏格兰孔子学院组织的活动,教当地小学生书法和折纸,并在孔子学院承办的国际论坛中接待了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多次参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以及多场舞台剧、昆曲的演出;连续两年参加爱丁堡、格拉斯哥等多地的春节联欢晚会,并应邀于爱丁堡市政厅及格拉斯哥市政厅等场合进行演出。

“留学期间,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华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珍视以及外国友人对其表现出的惊喜,于是我更加坚定地致力于跨文化教育,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身为中国人,我们不一定要去学好所有的传统文化,但我们一定要懂得欣赏,多去了解,并努力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徐玉隽坚定地说道。

岁月如歌

大学本科期间,徐玉隽曾担任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校报记者团副团长兼校报编辑,在诸多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积累了经验。她曾参与组织筹办我校第一届“赢在职场”活动,当时毫无社会经验的她成功邀请到知名药业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担任大赛评委,并受邀毕业后前往工作。在校报记者团工作期间,她曾采访过南京市副市长、银行行长等社会各领域有影响力的人物,获得在银行业协会实习的机会,并与红十字协会等相关负责人成为了好朋友。她回忆道:“学生会和记者团的工作经历给了我很多机会,增长了见识、历练了能力。学院老师一直鼓励我尝试新鲜事物,他们从未质疑过我的能力,小到排小品,办活动,大到出国留学,他们都是背后支持我的力量。记者团指导老师的谆谆教诲也让我得以不断提高写作水平,以致在留学期间仍可以为国外的中文媒体撰写稿件。”

大三时,徐玉隽下决心要去探索更加广阔的世界,便开始备考雅思并锁定了心仪已久的英国大学。大三的暑假,她和准备考研的舍友一起留校复习,她们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晚上一起骑车从教学楼回寝室,感受校园里静谧安宁的氛围和交织着友情与梦想的校园生活。徐玉隽说:“大学期间我很幸运地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路走来,他们给予了我坚持的力量,即使现在大家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但我们仍是彼此间一份最温暖的存在。”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如今,徐玉隽正在爱丁堡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对于未来,她更希望边经历边思考,“我没有具体地规划过今后的生活,但我会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哪怕不能使其成为我的职业,我也会让它们继续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当谈及对在校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她说:“首先,希望大家跟从内心的真实想法,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时刻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学会适当取舍;其次,找到一个能激励你前行的榜样,让心中充满正能量;最后,尝试寻找最初的梦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徐玉隽不同寻常的人生历程背后是她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她不断寻求突破,不断挑战自我。我们衷心祝福她逐梦远航,前程似锦。

记者  展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