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访我校优秀学子谢桂燕

    初见她,高挑的身材,修长的眉毛下,闪动着一双水晶般明亮纯洁的大眼睛。她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等;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江苏省赛二等奖,主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她热心为他人服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在2017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选中,她以优异的成绩和出类拔萃的表现,成为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她,就是我校经济学院经统1403班谢桂燕。

    “在大一的时候,我便开始从各方面了解经济统计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以后准备考取的证书。”谢桂燕讲道。考虑到大一的时间最为充裕,她经常在图书馆背诵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会计学的知识点,利用课余时间认真自学会计学和证券知识,成功地通过了会计证以及证券从业资格证的考试。当问及大一一年给她带来的改变时,她笑着说:“大一这一年使我对本专业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我也开始思考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类型。”

    大二的时候,谢桂燕竞选班长一职。“我平常不太愿意和他人沟通交流,所以,我想通过竞选班长这一职位来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组织能力。”谢桂燕回忆道。作为经统1403班的班长,她认真负责,热心为同学们服务,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赏。

    作为班长,谢桂燕对自己的学习一刻都没有懈怠过,大二期间连续两次获得校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在学习方面,她也有自己的独特方法。在学习新内容的时候,她会先建立整本书的学习框架,每次考试前先复习一下这个框架,将它熟记于心,整本书的内容也就信手拈来了。“在平常的学习中,最重要的是要抓住课堂时间,不要占用课堂时间去做一些无意义的事情,例如玩手机、与同学聊天等。平时也要合理分配好课余时间,高效率地进行预习和复习。”谢桂燕分享道,“要把学习时间与娱乐时间分开,尽量在大一的时候就把英语四六级一次性通过。”在她看来,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要学会举一反三,做一道题就要学会总结这种类型题的解题方法,这样也会给自己节省很多的时间,可以专心投入到其他事情中去。班里的同学们都称她为学霸,但她自己认为只是比其他人多努力了那么一点而已。正如鲁迅所言:“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了工作上。”谦虚好学的谢桂燕是将别人低头玩手机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周密规划,并充分利用每分每秒,朝着自己最初的梦想砥砺前行。

    谢桂燕热心志愿活动,奉献爱心。大二下学期的每周三下午,她都会去南京古平岗小学支教,教小学生们写软笔书法。在教学书法的时候,她先自己在黑板上进行写法示范,然后再对学生们一个一个的进行指导,不厌其烦地对他们写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精益求精。她所支教的另一所小学曾举办过一次趣味运动会,当时她负责带领小学生们跳舞,看似简单的工作却也充满了挑战。孩子们年纪尚小,互相之间经常闹矛盾,她便要耐心细致地协调好同学之间的关系,确保运动会的顺利举行。“我一开始以为和小学生们相处会非常的轻松,但是在这个活动中,我明白了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需要全面考虑每个学生的想法,更要有责任和担当。”她坦言道。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支教的这一段时间成为了她大学时代最美好的回忆。

    大三时,谢桂燕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比赛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当回忆起参加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谢桂燕的感受是“累并快乐着”。当时团队成员总共有三人,由于大家各有所长,便进行了合理分工,各司其职。谢桂燕主要负责编程的内容,其余两位同学一位负责建模,另一位同学则主要负责翻译工作。团队成员们常常会聚在一起讨论比赛的相关问题,思想的火花一经碰撞,便会有一些新的想法和思路的出现。但是由于大家的想法各不相同,所以也难免会有争执,但是这些都是为了最终交出一份完美的比赛稿件所做的铺垫而已。争执过后,团队成员变得更加默契,谢桂燕也更加专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去。竞赛时间很紧张,从选拔出队伍参赛到最后比赛交稿仅有四五天的时间,那段日子她几乎天天熬夜,一丝不苟地对比赛稿件进行了多次的打磨与修改,力求完美。最终,团队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目前,谢桂燕正在奋战考研。对她来说,这次准备国家奖学金的答辩占据了一些宝贵的考研时间,“考研是我一直在坚持的事情,虽然现在被耽搁了一些时间,但我定会努力复习,争取在即将到来的初试中取得一个良好的成绩。”谢桂燕坚定地说道。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谢桂燕对未来一直有着一个清晰的规划,从大一考取经济类相关证书,到大二竞选班长和参加志愿活动,到大三参加各类竞赛,再到现在的奋战考研,她一直都在坚持着自己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朝向自己的目标迈进。我们衷心祝福她的未来更加出彩!

记者  胡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