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访我校“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全国金奖获奖团队

    


    人生大舞台,赛场小舞台。既然选择了高峰,就要努力攀登。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筑起精彩的梦想,用永恒的执着和顽强的韧性乘风破浪,用坚定的信念和拼搏的汗水扬帆起航,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光。在不久前落幕的首届全国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参赛课题《民营企业参与PPP的公共经济政策研究——以“美丽蒋坝”为例》脱颖而出,摘得研究生组金奖。我校代表队由财政与税务学院李林木教授领队;课题组成员由财政与税务学院潘颖、潘旭文、杨波、沈静、戴敏,应用数学学院黎红,经济学院胡慧敏等七位同学组成;指导教师为财政与税务学院管永昊、程瑶,大千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王正安、蒋春海。他们一路披荆斩棘,矢志不渝,斩获金奖。奖牌的背后,是她们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与付出。

项目伊始  梦想启航

    “当初我们是在学校网站上看到这个比赛,出于兴趣报了名,从那时便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当谈及参加这场比赛的原因时,队员们说道。通过个人报名和学校筛选,最终,由潘颖、潘旭文、杨波、沈静、戴敏、黎红、胡慧敏等七位同学组成了比赛团队,她们分别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年级,因这场比赛相聚到一起。

    比赛的选题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们进行了反复的讨论,最终确定了参赛课题《民营企业参与PPP的公共经济政策研究——以“美丽蒋坝”为例》。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前往大千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所承办的“美丽蒋坝”PPP项目进行学习,为参赛论文的撰写做了充分的准备。

    队长潘颖说:“与国外发展成熟的PPP模式相比,我国PPP模式存在着一个较大问题,在我国‘PPP’中的第二个‘P’即Private更多的是国有企业而非民营企业,与严格意义上的‘公私合作’并不相符,一定程度上扭曲了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的本意,也稀释了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的作用。民营企业参与到PPP项目中,不仅可以将高效的管理方法和先进的技术水平引入到项目运行中,而且对于民营企业自身而言,积极参与PPP项目也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跳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标志着党和政府已对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模式)进行了顶层设计,民营企业参与PPP的公共经济政策研究这个选题新颖独特,紧贴社会发展,顺应时代要求,为团队在后续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理分工  持之以恒

    由于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年级,指导老师根据每个同学的专业特点进行了合理的分工,队长潘颖负责统筹规划,其他同学有的负责实证分析,有的负责数据统计等,这让团队成员充分发挥所长,为课题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由于我们专业不同,想法也会不同,在撰写论文的时候,我们有时也会发生意见的争执。”潘旭文回忆道,“这个时候我们通常会开会讨论,大家互相争辩,力求让自己的想法得到集体的认可与支持。”在复赛开始之前,她们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开会讨论,有时候甚至讨论到凌晨,每一次讨论之后,课题研究就更加深入,离奖牌也就更近了一步。

    看似简单的课题,真正着手研究的时候却出现了不少的问题。胡慧敏说:“由于我们的课题‘公共经济政策’比较宽泛,查询资料时并没有那么简单,财政部网站上有些数据的缺失也给我们的课题研究增加了难度。”尽管如此,团队成员们还是尽可能地选取一些信息齐全的数据,圆满地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

    复赛结果公布以后,大家并没有松懈,继续为决赛做准备。原定于6月份的决赛,却因某些原因而推迟举行。决赛之日变得遥遥无期,大家为了这场比赛不得不放弃了实习和寻找工作的机会,有的队员更是在期末考试期间抽出间隙来准备比赛。“我们代表的不仅仅只是个人、团队、学校,更是整个华东赛区,我们肩上的责任激励着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大家感言道。

决战北京  从容不迫

    从6月份的复赛到9月份的决赛,她们一直处于紧张而又充实的筹备之中。暑假期间,每一位成员都选择了留校,将大部分精力与时间投入赛前准备。大家一起进行论文的修改、课题中所提供的公共政策的完善、课题展示PPT的制作,争取以最好的姿态展现在决赛现场。

    “北京之行,我们没有时间去著名的景点游玩,全程都在模拟答辩,决赛迫在眉睫。”在抵达北京后,她们刚入住宾馆,放下行李,来不及休息,就立即赶往北方工业大学进行决赛演练并了解流程。当天晚上回到宾馆后,她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模拟答辩,以争取在第二天的决赛中出色发挥,取得好的成绩。

    决赛前后,管永昊老师全程陪伴、指导团队,指出她们论文、PPT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修改建议。“管老师十分负责,决赛前一天的晚上还一直陪着我们模拟答辩,给我们讲解演讲和回答问题的技巧,管老师的悉心指导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团队成员对给予她们指导和帮助的老师感激不尽。

    比赛前一天进行PPT调试的时候,由于版本不同,团队成员们对事先准备好的PPT进行了一些修改,防止在决赛过程中出现差错。“比赛前一晚我整理到下半夜才入睡,可能因为有些紧张,大家睡得都不安稳,第二天早上六点左右我们就起床准备比赛前的相关事宜。”队长潘颖回忆道。比赛当天,北京的天气寒冷干燥,团队成员的喉咙都有点不适,但是她们仍然展现了自己最好的状态。面对东北财经大学等5个强劲的竞争队伍,她们认真对待比赛的每一个环节,将团队最好的风采展现在每一句讲解、每一次回答中。杨波负责展示并且解说PPT,逻辑分明、观点明确;潘颖和潘旭文负责回答评委的提问,从容不迫、条理清晰,成功地展示了整个团队几个月的研究成果。

摘得桂冠  满载而归

    “答辩完,我长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听到团队获得金奖,心中充满喜悦。这是对我们团队几个月以来辛勤付出的回馈,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回想起决赛后得知结果的那一刻,潘旭文记忆犹新。

    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坚韧笃行,在研究中不断学习,在比赛中坚持不懈,终于从全国39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面对激烈的竞争,她们越战越勇,朝着目标不懈奋斗。碰到争论和难题,她们互相包容、积极沟通,请教队友和老师。载誉归来,回想起从初赛到决赛的点滴,杨波感慨道:“赛事的竞争压力一直很大,我们经常会互相鼓励,这段痛并快乐的日子,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会永远铭记。”

    谈及比赛的收获,队长潘颖满怀感激地表示:“从最初对PPP的基本了解,到现在能够熟练且系统地探索和研究PPP,这一路的成长令我受益匪浅。在这次团队合作中,我也锻炼了自己统筹安排的管理能力,收获了真挚的友情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祝福她们在新的人生征途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这份自信与坚持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记者  胡梦元  邹玲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