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扬自信之帆,铸生命之彩 ——访我校优秀学子施雯

    


    她,一双清莹秀澈的大眼睛似一泓清泉盈盈流动,甜美动人。她,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她,热心为他人服务,被评为校“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实践中磨练,所带领的团队在企业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中获得优秀奖。今年1月,她以面试加笔试成绩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被中国人民银行录取。她,就是我校金融学院金融1301班施雯。

确定方向,静心复习

青春如一条长河,左岸是我们看到的缤纷绚丽的风景,右岸是我们脚踏实地选择奋斗的土地。很多人在大三的时候会选择考研,施雯则选择了就业,她笑着说:“可能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吧,我觉得毕业以后直接工作更适合我。”对于未来,她不盲目从众,为自己设计了清晰的蓝图。确定考银行这一目标后,她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搜寻信息、找资料、买复习书。从大三那年暑假开始,她就开始准备银行方面的考试。

由于银行考试知识涉及面很广,不容易抓到重点,施雯就为自己制定了一份周密完备的复习计划:她首先将四本专业书仔仔细细翻看了一遍,初步掌握了相关知识框架;接着再突破重点,各个击破,深入到知识细节和盲点中,一步步扎实基本功;最后针对真题展开有效复习,遇到不懂的知识模块,再回归课本,继续一遍一遍地看书。对于做题方面,她也有自己的心得,“做题要成套做,通过做题的方式来复习巩固每一模块的知识,并且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一套题,以此提高复习效率。”大三暑假期间,她并没有选择留校,而是回家进行复习。在家里,她每天早上七点钟起床,在银行考试网课的交流群里打卡,按照顺序报数字,互相监督、鼓励,定期交流复习状态。除规律作息时间外,她还制定每日复习计划并且严格执行。每天晚上,她都会写日记,总结一天的学习效果,制定第二天的学习计划,在当天已经完成的项目上打勾,任务全部完成时会给自己奖励,劳逸结合。

遭遇挫折,坚持不懈

考银行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商业银行的考试要早一点,去年11月的时候,施雯身边许多考商业银行的同学都陆续收到了offer,而她手中却什么都没有。“自己那时候心里很不平衡,拿到offer的同学都开始外出旅游了,但我每天还要刷题,加上考试的知识面特别广,一度将要崩溃了。”施雯回忆道。面对每日枯燥的复习和一无所知的未来,她有点迷惘和不知所措。

  虽然在复习考试的路上暂时遭遇了挫折,但是施雯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变得更加认真,“既然什么都没有拿到,那就更要努力了,前方一定会有更好的工作岗位在等着我。”她顶着各种压力为自己鼓劲。即使心情异常低落,她也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一边给自己鼓劲,一边复习考试。有时,实在复习不进去的时候她就给自己放个假,第二天则以更加饱满的状态高效复习。周围的同学,顶不住压力,有的开始逐渐放弃考试,寻找其他的工作,但是施雯一直没有放弃,她时刻警醒自己坚持人行梦,“年轻时总要为了梦想坚持一把,不走到最后又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遇见人行,梦想成真

每年银行的考试都是集中在一个时间段的,各个银行的考试时间会有所冲突,中国人民银行考试的时间最晚。在中国人民银行笔试成绩出来之前,她收到了中国农业银行的通过通知,施雯这时要做出权衡取舍。经过再三考虑,施雯坚持了最初的选择,毅然放弃了农行,心无旁骛地准备中国人民银行的面试。

  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后,中国人民银行面试的日期到了。面试中,和她一起参加面试的人中也不乏一些佼佼者,参加面试的有十五人,最后只取三人。在这场精英云集的面试中,施雯有些紧张,“当时也有研究生参加面试,对于本科学历的自己感觉就是一个‘菜鸟’,无形之中压力很大”。面试的时候分单面和小组讨论,单面的时候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题目答题。“一进门,看到圆桌旁一排排面试官正襟危坐,自己都没来得及看清面试官的脸就开始答题了,题目拿在手里,手一直在抖。”她回忆道。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她反复自我心理暗示,“不要怕,自己一定可以的”,逐步恢复平静后,她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镇定自若地和考官交流。当问及面试技巧时,她说,“即使自己不是最优秀的那个人,也一定不要怯场,一定要‘装作’最自信的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她顺利进入中国人民银行。

  现在的施雯已经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一名员工了,已经工作的她也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当问及她对未来是否有什么规划的时候,她表示打算考在职研究生,继续学习。“周围的同事学历都很高,我要再努力才行。”施雯诚挚地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学弟学妹们都能梦想成真。

                                            记者 王佳倩 胡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