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炳若观火,锦上“添娇” ——访我校优秀学子钟添娇

    “我是钟添娇,不是天之骄子,而是锦上添花。”活泼自信、美丽大方的她给这个难忘的毕业季增添了娇姿倩影。在校期间,她曾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江苏省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她在大三时便提前获得了腾讯公司的Offer,从事广告营销顾问工作,从近千人中得到该岗位的唯一录用资格。她,就是我校金融1306班钟添娇。

认清自我 砥砺前行

作为即将告别四年大学生活的毕业学子,钟添娇忆起往昔生活、学习中的点滴,充满回味。热爱自由的她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游历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江苏省开始不断地向其他省份“扩张”,领略过帝都的威赫,体会过黄土高原的深厚,感受过海南的清风。旅游对她而言,不仅愉悦身心,更拓宽了她的视野,也逐渐形成了她独立的个性。会玩的她同样也会学习,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优秀的学习能力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在钟添娇看来,学习首先是抓住重点和知识体系,学会把握书本内容的重点、理清知识结构的脉络。在同学们眼中,她是个有趣又靠谱的人,或许是因为见多识广,沉着冷静的她总能在关键时刻成为身边人的依靠,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问题。

  钟添娇认为,理性地分析和认清自己非常重要,这决定着以后自己人生所面临的重要选择,如能够做到系统梳理和深度记忆的同学更适合考研,在短时间内就能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同学更适合在日新月异的就业环境中激流勇进。她建议选择就业的同学可以去考一些证书,如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至少能证明一下课堂学习之外的付出;也可以努力争取参加省级及以上的各种比赛,增加一些竞争的筹码。她强调,奖学金和各种荣誉的获得永远只能是锦上添花,做不到)中送炭,最终的结果还是在综合素质的全面展示上。

  四年的峥嵘岁月,她曾努力进取、埋头书海,曾抓住机遇、投身实习,也曾在人生的节点慎重选择、理智取舍过,未曾懈怠的大学生涯最终让她收获了累累硕果。

镇定自如 脱颖而出

“一个岗位选择求职者,不一定要求他最为优秀,而要求他是适合的人选。每个人的闪光点不同,而我就是适合这个岗位。”钟添娇在腾讯公司的层层面试中过关斩将,从群面、单面、总监面到最后的HR面,要经过多个面试环节才有进入公司实习的机会。“面试接连不断,丝毫不给你提前准备的时间,这考验的正是你的综合素质与临场应变能力”,面对分别来自复旦、浙大、中大的强大竞争对手,钟添娇始终能镇定应对、从容思考。

  针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如何将清晰的思路展现在面试官眼前是十分关键的。“当时面试官问我上海一个夏季的啤酒销量是多少,其实他并不一定是想知道具体销售的数量,他真正想知道的是,你是如何思考问题的以及你回答问题的逻辑性。我回答的时候抓住地域性、季节性和产品本身的属性等几个因素,将思考的流程图画在了稿纸上。要在一分钟内理清思路并条理清晰地向面试官讲解,如果紧张的话可能刚一开始就自乱阵脚了。”回想当初面试的情景,钟添娇坦言,“其实我内心是很紧张的,但我有一种神奇的能力,即便心如擂鼓但表面看起来却镇定自若。”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腾讯,钟添娇说道:“大家从小就接触QQ,以前只是我们的娱乐工具,许多年过去了,如今我竟然可以成为公司一员,这是件非常具有时代感的事情。”学习金融专业的她,对电子商务这一领域十分感兴趣,申请到江苏省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后,在大二的暑期前往墨尔本大学进行了交流学习,体验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学习和生活模式,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英语口语,结交了更多的朋友。另外,性格独立的她也希望能够早日实现经济独立,自己挣钱去看世界,腾讯公司从薪酬、行业、市值、文化等各方面来看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腾讯公司是个很有趣的地方,没有朝九晚五的固定上班模式,自由灵活的工作时间让员工更加注重效率而不感到疲惫。公司采取的是扁平化管理,平等对待并重视每一位员工。即使你是一名实习生,公司也会把你当作正式员工看待,同样信任也同样严格。我多次在实习期间被公司派往其他城市出差,参加行业峰会沙龙,听了许多来自不同领域的成功人士的演讲,受益匪浅。公司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企业,更像员工一个舒适温暖的“家”,每当节日,员工都会收到公司的祝福和定制的文化衫,更为暖心的是,公司还会为每个员工的宝宝以其生日定制专属的QQ号。”回顾在腾讯公司的实习经历,钟添娇的言语之间充满了喜爱之情。

  谈及自己的感触,钟添娇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放平心态,人生没有选择是绝对好或不好、对或不对的,我们有时畏首畏尾,考虑太多,总是把简单的事情想得太过于复杂了。虽然我都没有参加秋招,但我知道,越是一些知名度稍弱的500强企业,越是对985211的学历要求多,像BAT等一些顶尖企业反而对学历要求没那么高,而是更看重能力。”她建议学弟学妹们,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准备简历以精简为原则,辅之以量化,在就业招聘会的时候把简历投出去,等待机会的悄悄来临。幸运是有技巧的,但前提是要对自己做到炳若观火,深刻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才能为自己的生活“锦上添花”。         记者 顾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