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系列活动

国际经贸学院学生手写纪念词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红色纪念地打卡活动

外国语学院以“勿忘九一八”为主题开展了红色文化笔会活动

防空警报划破天空的寂静,又是一年“九一八”。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之际,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国际经贸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学子通过制作电子海报、手写纪念词、参观红色纪念地等方式致敬革命先烈。

国际经贸学院的同学们利用电子海报和纸笔绘制、歌颂英雄人物,向先烈致敬。史今惜同学创作海报时采用了灰色调,以渲染九一八事变肃穆的氛围,表达对烈士的敬仰。海报上半部分插入了日军暴行的照片,表达了深深的控诉,而一抹浓烈的红色,为整体灰暗的海报增添了色彩,红色代表了烈士的鲜血和中华儿女抗击敌寇的决心。她表示:“那一段岁月,是民族最灰暗的时刻,山河破碎国难临头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正是这些英雄,才铸成了新中国不倒的长城。”海报上的马占山烈士,目光坚定,也正是他,组织打响了抵抗日本侵略的第一枪。同学们还纷纷用纸笔,通过一句句豪放的诗词、一段段真切的语言,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张阳军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这90年后的今天,同学们以这样的方式纪念先烈,是缅怀历史,也是让警钟长鸣在我们心中,这是对烈士们最好的纪念,也是最深的敬畏,愿岁月无疆,英雄不朽。”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就近开展红色纪念地打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活动中,同学们来到家乡的革命历史纪念馆、烈士陵园以及以红色读物为主题的书店等,现场的一件件红色展陈品、一段段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到90年前那段烽火岁月中,革命烈士们了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我和同学来到了家乡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纪念馆全景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在江苏如皋、泰兴地区的战斗历史。通过参观,我深受鼓舞,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留下当代青年的青春印记。”视传2001班蔡依芳同学如是说道。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健表示,“虽然硝烟已远,但要警钟长鸣,青年学生要牢记中华民族曾经经历的苦难历史,自强不息,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外国语学院以“勿忘九一八”为主题开展了红色文化笔会活动。师生们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以饱满的热情创作出一幅幅充满革命豪情的书法作品,作品落笔收笔张弛有度,真、草、隶、篆、行等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真切地表达了对红色岁月的缅怀和追思。学院党委书记李骏也挥毫泼墨,借助书法,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先烈的缅怀和对青年的期望和寄语。法语1801班李航峰同学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书法作品来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他表示,“书法讲究要有‘劲’儿、有力道,也正是因为有了百年大党,给予我们安全感和归属感,青年人才更有‘劲’儿。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要以奥运健儿们赛场拼搏的那股‘劲’儿为榜样,不负韶华、学好本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骏表示, “九一八主题活动是师生爱国教育的重要一课,通过参与红色文化笔会活动,同学们走近了英雄人物,读懂了英雄事迹,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成长正能量。下一步,学院还将继续充分利用党史红色资源,开展丰富的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传承红色精神和一往无前、接续奋斗的精神,培育新时代红色传人。”

(国际经贸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