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各学院组织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经济学院学生云祭奠家乡英烈 抒情怀勇担责任

国贸学子诵三行情书,“云”书写怀先烈

会计学院开展“缅怀抗疫烈士,致敬逆行勇士”网上追思活动

春回大地,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来临之际,我校各学院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缅怀抗疫英雄,追思革命英烈。

经济学院学生会发起“云祭奠——家乡英烈”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通过群语音的形式介绍自己的家乡英烈,讲述他们的故事,表达怀念和哀思。有抗战时期在东北与日寇血战到底,弹尽粮绝后英勇就义的将军杨靖宇;有太平洋战争时期,冒着生命危险多次在香港运送党的秘密文件,最终不幸暴露牺牲的烈士陈冠时;有革命时期屡建战功,创建闽东革命根据地,又在建设时期为国家交通运输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将军叶飞;有15次入疆、3次进入罗布泊地区,为我国边疆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科考付出年轻生命的新疆科学院副院长彭加木……参与活动的同学都感慨万分。在民族危亡之际,先烈们抵御外敌、保卫国家;在和平建设时期,先烈们鞠躬尽瘁,爱国奋斗。英烈虽逝,精神永存。大家纷纷表示,身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向先烈致敬的同时,更应当以他们的精神与意志为榜样,努力学习,勇担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国际经贸学院开展了“诵三行情书,‘云’书写怀先烈”清明祭烈士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院第九期青马班全体同学参与了活动。“血战腾冲,光复滇西;奋战缅甸,驱逐日寇。铮铮铁骨,骁勇善战的你们是永垂不朽的。青史流芳添册页,精神永励后来人。”贸经1901班经晶同学在宣纸上用铿锵有力的笔触写下致以中国远征军的“三行情书”,一笔一划书写崇高敬意。贸经1802班董存梅同学则用情书与漫画结合的方式对邱少云烈士献上崇高敬意,为大家诵读“致烈火英雄”这份情书时,她向大家介绍道:“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都饱含着我们对邱少云烈士的追思与敬佩,在熊熊烈火中仍能一动不动,是因为他心中充满信仰,这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在讨论发言环节,国实1901杨东霖同学感慨道:“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疫情虽然限制了我们线下祭奠的脚步,却限制不了大家向革命前辈致敬与学习的恳切心情。希望我们的声音可以传到远方,让烈士们听到我们的敬意。”活动的组织者葛泽言同学表示,“因为疫情的缘故,无法到纪念碑前献花祭奠,所以通过各小组共同书写一封三行情书的浪漫文学形式,相互传阅,诵读,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对烈士们表达诚挚追思与悼念。”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季霞表示,“丰碑常在,英魂永存,青马班的同学们以诵读三行情书和撰写墓志铭这样的艺术表达方式,能提醒青年不忘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和青年的责任担当,珍惜当下,努力奋斗。”

会计学院分团委开展了以“缅怀抗疫烈士,致敬逆行勇士”为主题的线上追思活动。通过线上平台,号召师生了解抗疫英烈的英雄事迹,向英烈、逝去的同胞献上鲜花及寄语。活动中,师生们在线浏览已逝抗疫英烈的光辉事迹,ACCA1702班潘甜甜说道:“我被这些事迹感动了,也更加明白了疫情得以控制的背后是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付出的艰辛不易!”留言寄语活动中,同学们有感而发,纷纷为抗疫烈士们送上最深沉的哀思。 “这世上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人披上白色的战衣,与死神做斗争”“我们终于迎来了春天,盼来了樱花,却不得不送别你们!”“感谢为我们担下危难,照亮前路的你们!”同学们用自己朴实的言语表达了对抗疫英烈的敬仰之情,每一束鲜花、每一句祝福、留言,都是对已逝英烈最真挚的哀悼,最崇高的敬意!

法学院开展了“缅怀先烈·学习先锋”活动,活动分为“云祭祀·缅先烈”“云朗诵·敬英雄”“‘云’寄哀思”三个部分。“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为了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同学们纷纷登陆中华英烈网,通过“云祭祀·缅先烈”线上祭英烈的方式,学习先辈们的革命事迹,用一束束鲜花、一句句留言寄托对先烈的缅怀与敬仰,表达对革命先烈以及抗“疫”英雄们的崇敬之情。真情颂英烈,扬爱国之心。同学们通过“云朗诵·敬英雄”诗歌朗诵的方式,向英雄们致敬。陈逸同学饱含深情地朗诵了《感悟清明》,向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英勇献身的民族英烈致敬。廖子熠同学朗诵了原创诗歌《逆流而上,皓暖寻光》,深情表达了对抗疫英雄们的真诚赞美和崇高的敬意。缅怀先烈,“云”寄哀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敬爱的英雄们,谢谢你们!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没有你们的付出,就不会有我们的美好生活,向你们致敬!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会传承你们的精神,肩负起责任担当,为祖国复兴的大任务而不断奋斗。”同学们有感而发,用真挚的文字言语表达了对革命先烈们的诚挚敬意和深切缅怀。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龚莉红说到,“革命英魂,万古长存,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勇担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不忘先烈遗志,告慰不朽的中华英魂,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微博平台举办了“洁齐四月踏青,追思抗疫英雄”线上清明节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在微博话题“梨花风起正清明”和“从前你呵护我长大,如今我守护你周全”下进行留言讨论。有同学详细介绍了馓子的由来,还有同学回顾了青团的制作方法、清明踏青赏花、泛舟郊游的习俗,可谓仪式感满满。在话题“从前你呵护我长大,如今我守护你周全”下,同学们对为抗疫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表达感谢,缅怀因抗疫而牺牲的英烈。同学们情真意切地向英雄们致敬,活动参与者向呈同学表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因此我们不能放松警惕,需要继续坚持不懈地防控疫情,不辜负奋战前线的人们的努力。”活动组织者徐天雯同学表示,“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2020年的清明节,全国人民都在共同抗击疫情中紧张度过,让我们在悼念祖先的同时向战疫中不幸牺牲的人们致以最真挚的敬意和最深沉的缅怀。”

新闻学院以”梨花风起正清明,爱国青年在行动”为主题举办了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其中,网媒1701班刘倩同学剪辑了相关素材,以此向在疫情前线奋战的最美逆行者表达自己的仰慕和钦佩之情,她着重提到了夏思思等奋战于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他们挥洒大爱却不幸牺牲的感人事迹,令人动容。新闻1801班赵丹同学充当主播,录制了一段以时间为线索的播报视频。她介绍了家乡句容市在清明时的习俗,并带领大家领略了家乡的美食和美景,借以抒发希望大家拥抱春天,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同克时艰的美好祈愿。新闻1901班许瑞宇同学从介子推的故事追溯清明节的起源,讲述历经千年演变至今的扫墓祭祖仪式的意义,想让大家更加了解这个传统节日。

应用数学学院开展了以“传红色精神,续时代佳话”为主题的线上缅怀思想教育活动。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视频分享,一起观看了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录片。主持人向同学们分享了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雨花英烈为信仰而献身的革命豪情。大家相互交流,踊跃表达观看片段后的感想。活动中,同学们走进红色经典,深刻感受到红色精神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清晰认识到红色基因是忠诚、爱国爱党、矢志不渝,红色基因是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

(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