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防疫不停学,红山学院在线教学如火如荼

红山学院在线教学如火如荼

为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红山学院按照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作出了延期开学的决定,并采取教师在线授课、学生居家在线学习、教学督导及辅导员进课堂在线巡课的多样化教学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疫情对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的影响,做到了“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实现了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

2月24日开课第一天,学院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工作,67位教师线上开课149门次,11722人次学生参加了线上学习。老师们按照课程表计划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学形式丰富多彩,利用MOOC、SPOC等线上教学资源,结合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学习通等工具和QQ、微信群进行线上教与学,翻转课堂教学形式巧妙应用,课程思想性与知识性有机交融。

科学谋划,统筹安排。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专门成立了以教学院长为组长的疫情教学工作组,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及学校相关工作部署的同时,结合学院疫情防控具体工作要求,提早谋划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多次召开线上碰头会,及时制定了《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安排调整的各项措施,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具体工作。

响应积极,高效推进。为确保师生顺利开展在线教学,教学工作组开课前每天召开在线会议,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精心选取在线教学工具和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学网络培训。开课第一周,教学工作组全程提供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切实加强在线教学跟踪管理,并于2月23日、24日和28日分别召开了线上教学准备会、首日线上教学情况反馈会和一周教学总结会,及时对教学情况进行研讨和总结。各系及专业负责人严格执行学院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细则,认真落实教学任务,加强教学秘书、学工队伍与任课教师的对接,确保课程质量水平。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在线培训,精心准备在线教学方案,提前组织学生测试环境。

各司其职,加强管理。为了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学院构建了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任课老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班级“五位一体”的助学团队,各司其职;同时建立了院、系两级全覆盖的线上巡课队伍,并落实到每个班级听课,检查、指导与协调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党委书记鞠明富、院长李连军、执行院长朱兆健等院领导走进在线课堂,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对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给予了具体指示和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老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师生互动好,翻转课堂得到有效利用,特别是很多课程将抗疫事迹融入课堂,将课程思想性落到实处。

开学第一周,241位教师线上开课664门次,6818名学生参加了线上学习,学院领导、教务处、学生处全体老师参加了线上听课171门次,教务处老师全程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疫情防控虽然让莘莘学子暂时无法按期返校,教师无法课堂授课,但是疫情同样是一场考验,更是一场机遇。学院线上教学的如期开展,有效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有效实现了教书育人工作不中断,极大地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特别是提升了广大教师的网络教学水平。面对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线上公开示范教学,通过学习观摩和有针对性的培训,在推进红山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红山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水平。

(红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