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精彩上演

演出现场

10月19日晚,由融煜剧社精心编排的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在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精彩上演。

《红玫瑰与白玫瑰》改编自著名作家张爱玲的同名小说。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普通人隐秘的心理与情结,展现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西方文化交汇时人们的情感、婚姻生活,揭示了传统与现代融合下男权社会中女性难以摆脱的悲剧人生。

话剧讲述了振保留洋回来后,租住在老同学王士洪的屋子里。王士洪有一位风情万种的太太娇蕊,振保总是对她念念不忘。当娇蕊真正爱上振保,并决定改嫁他后,振保开始担心自己的名声受到影响。后来,在母亲撮合下,振保娶了身材单薄、静如止水的孟烟鹂。但日子一久,他又受够了“白玫瑰”孟烟鹂的枯燥,开始怀念起了“红玫瑰”娇蕊的热情。振保开始放浪形骸,自甘堕落。话剧最后,他在公共汽车上巧遇了他生命中的“红玫瑰”娇蕊,在泪光中,振保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成了一道现实中的幻影。整场演出构思独特,演员们将男女主人公矛盾的内心世界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如痴如醉。

话剧在“第二天,他变成了一个好人”的结局中落幕。最后的一句,也许是振保的忏悔,也许是作者的希冀,悲喜交杂,留给观众广阔的思考空间。

(校报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