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领导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

校领导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

10月1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秦韶华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青年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院长梅景辉详细介绍了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并提出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中还存在统筹安排、权责界限、制度设置不够完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联合、前沿阵地和互联互补阵地的联合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他提出了明确权责、落实专项制度和专项经费、统筹推进制度设置和工作进度等建议。

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结合科研和党政工作实践,提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同向同行,各科教师要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立德树人资源,开展教学要遵循教书育人的规律和学生成长的规律,努力在党团活动中打造微思政课堂。

副院长茆素琼围绕本科阶段“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汇报了学校思政课创新建设方案及具体内容。教授刘希刚结合自身的科研和教学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了深入分析,提出思政教师应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院长助理范渊凯基于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重点汇报了在具体教学实践中该如何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工作。最后,研究生代表姜兰、陈寒醒、戴幸娟、骆祥慧等纷纷就学生在思政课堂中的表现、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提出了见解与建议。

温潘亚副书记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汇报和意见,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程显性教育和课程思政隐性教育结合起来,拓宽育人工作的途径与方式,努力打造一批素质过硬、能力过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时,要加强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中问题的分析,作为思政教师,自身理想信念必须坚定,要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技术,发挥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优化课程思政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最后,温潘亚副书记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并鼓励学院师生进一步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实现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