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各学院开展特色迎新活动

财政与税务学院“时间分类”新生必修课

应用数学学院放飞梦想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新生画展

法学院“律师告知函”

新闻学院师生为新生庆祝生日

9月7日,我校2019级新生报到日,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怀揣着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南财校园。“拾光手账”“律师函”“布贴画”……各学院各出奇招,以别出心裁的活动欢迎新生们加入南财大家庭。暖心的细节、贴心的设计、用心的“见面礼”饱含满满的心意,为萌新们的学习生活翻开崭新的一页。

由经济学院2019级六个班级全体学生的名字组成的“经生经世,经院有你”的背景墙让新生一进校就有了强烈的归属感。新生们纷纷上前搜寻着自己的名字合影留念。新生们还被走廊上的“红包心愿墙”所吸引,金色的背景板上,整齐地粘贴了学院为每一个新生准备的红包,包含着学院师生对新生的美好祝愿。新生们打开红包会看到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暖心赠言。学院还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心愿卡片,新生们纷纷在卡片上写下自己入学的感想和美好愿望。

财政与税务学院开设了“时间分类”的新生必修课。“课堂”就设置在迎新现场,新生来报到时一眼就可以看到四个颜色的时间箱并排摆放,分别写着“常态时间”“动态时间”“黄金时间”“碎片时间”,现场还有小老师进行讲解,“碎片时间,比如像等车、排队等餐,我们常用这个时间来处理一些小事情,处理邮件、背一两个单词等等。”新生会在现场进行“课堂小练习”,把抽取到的日常行为放到正确的时间类别里。最后,每名新生都会领到“课后作业”——一本时间管理手账,要求新生将时间分类法学以致用,并且根据时间管理效率计算并足额缴纳“时间税”,定期自省时间管理成效。

金融学院制作了大型展板,展板以蓝色和淡紫色的晕染为底,中央是灰色的四字“金融学院”,右上角配以展翅翱翔于天空的巨鹰,这些都是学院对的新生美好祝愿。前来报到的每位新生都选择了自己所在专业的印章,在写有“金融学院”四字的展板上印下属于自己的专业印记。这样的一个圆形印记,揭开了新生们在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求学的人生新篇章,当不同颜色、不同花纹的专业印章紧凑地汇集在这一张展板上时,金融学院483名新生也就正式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国际经贸学院新生报到门口,一张张布贴画版哪吒看南财风光图引人注目,新生们纷纷驻足拍照。该南财版风光图以古老民间工艺——布贴画的形式将校园内的建筑介绍给新生:恢宏壮观的南财大门、汗牛充栋的图书馆、高耸入云的行政楼、造型独特的体育馆……此外,学长学姐们还将对新生们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建议巧妙地融入到介绍当中,“学习你全是泪,越是折腾越倒霉,期末挣扎两行泪,不如平时少点睡”……诙谐但又不失真诚的话语,字里行间都体现了学院对新一届同学的欢迎,也借此鼓励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

工商管理学院新生来到新版标准“中国地图”前,将自己对新中国70华诞的祝福写在国旗小贴纸上,并贴在家乡对应的位置,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随后,新生在“幸福工商,奋进工商”涂色牌处用彩笔给这八个字进行涂色,大家你一笔我一笔,为涂色牌增添色彩,绘出五彩斑斓的“幸福工商,奋进工商”,涂满颜色的涂色牌也象征着新生的到来为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色彩。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为新生设计了一张从五湖四海来到南财的车票,价格是青春无价,寓意同学们正是韶华之年,风华正茂,是努力与学习的大好时机,而主题是“怀揣新梦想,踏上新征程”,秉承“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校训,祝福新生在新起点继续努力、不断前行。

公共管理学院迎新写“大爱”,新生用毛笔在一张带有网格的心形宣纸上写下“大爱”二字,与公共管理学院“大爱”的题字相映,让新生们了解到公管学院不仅是一个学习之地,它更是一个温暖的家,用知识浇灌莘莘学子的同时,也用爱促使学生成长。

法学院将迎新书披上律师函的外套。一封“律师函”,一段迎新书,将学科特色与对新生的殷切期望巧妙结合,给予新生特别的“开学第一面”。“委托人已经授权法学院做好十足准备。”“法学院对诸君的到来早已翘首以盼,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纵览此封“迎新律师函”,句句情深意切,辞藻动人。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制作了一棵新生和家长共同书写的“许愿树”,不仅记录同学们精彩的瞬间和对未来许下的诺言,同时也写下家长对孩子美好的期待。枝繁叶茂的大树上挂着一颗颗“果实”,“果实”上填写着新生们对自己未来的向往。

信息工程学院围绕“爱国,爱南财,爱信工”主题,组织策划了系列特色活动:在报到处为新生们准备了一颗粉色许愿树,新生们纷纷将写有自己对未来期许的卡片悬挂在许愿树上,家长们在许愿树上也留下了对孩子大学美好生活的祝福。学院还为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新生们准备了印有国旗图案的小红心,新生们将写有自己名字的那颗“心”牢牢地贴在家乡的位置,寓意“名在心上,心在祖国”。

外国语学院为全体新生准备了小惊喜和小礼物:有特意定制的印着院训“学贯中外,语出惊人”的新生纪念手环,代表着学院对新生们的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时刻牢记并践行院训,成为优秀的外语人才;还有精美的书签,让家长写下对孩子大学生活的寄语或新生对自己大学四年的展望和期待。

艺术设计学院在迎新现场举办了主题为“风雨70载•画我家乡美”的新生画展。展出的作品有关于家乡标志建筑的、家乡美景美食的、家乡文化遗产的、家乡飞速发展成果的……无不体现了小萌新们对家乡独一无二的眷念、对家乡美的自豪,也体现了小萌新们对新中国70华诞的深深祝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人生补习班”。新生报到处,一张“人生补习班”专项试卷展现在新生和家长的眼前,通过志愿者的引领,新生们写下自己的学号和姓名,开始回答试卷上的“试题”,如:印象中父母给自己上过记忆最深的“一课”是什么?学习压力大时,你会用什么方式来舒缓压力?如何维持长久、有质量的友谊?学院将作为“人生补习班监考官”保存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试卷”,待毕业时再拿出来与大家一起“重新阅卷”,留作纪念。

应用数学学院举办了“开启大学之门小欢喜,放飞青春梦想大未来”放飞气球活动,活动在悠扬的乐声中开始,家长和新生在草坪集合,精心挑选五颜六色的梦想气球,气氛一片欢乐祥和。新生们拿着气球许下对大学四年及未来的愿望,用记号笔满怀希望地将梦想写在系着气球的卡片上。当色彩缤纷的气球一个一个飞上天空的瞬间,天空仿佛被孩子们的梦想装点。

新闻学院采用了现场直播的形式,新生从宿舍出来之后,便由站点的志愿者安排采访,拍摄视频,视频直接放映在报到处的大屏幕上。新生到达报到处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自己和家长的采访视频。网媒1901的张凌禹同学表示,“虽然有点尴尬,但是还是很开心很惊喜。而且对于自己专业有关的内容好像有了一点了解,甚至还会有点莫名的骄傲。”在直播连线的间隙,大屏幕循环放映新闻学院历届学生的优秀视频作品和他们对新生的寄语,鼓励新生在大学的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学院还为今天过生日的新生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

(各学院 校报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