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教授提议并协助设立“南非中文日”

说明: 0cccd10d8abf88db9094977c0d73ba9

“南非中文日”揭牌

南非时间8月5日,“南非汉语教学成果展演”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会议厅举行,来自中南两国的汉语教学界及其他各界人士参加活动。展演活动中举行了“南非中文日”揭牌仪式。

中国驻南非特命全权大使林松添和南非基础教育部部长安吉·莫采卡共同为“南非中文日”揭牌。这标志着南非汉语言文化推广进入一个新的里程,自此在南非中文学习者有了自己的节日。

南非中文日的设立,凝聚了孔子学院总部及南非每位汉推人的心血。在国家汉办总部的指导下,在中国驻南非使馆的帮助下,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我校新闻学院教授戴文红于今年四月提议设立“南非中文日”。她与外方负责人陆志雷一起经过与南非方面的多轮商榷,获得了南非外交部和南非基础教育部的同意和支持:在南非设立“南非中文日”,并同意在今后的“南非中文日”活动中使用南非外交部和南非国家发展委员会的logo,以助力汉语言文化在南非的推广,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南非中文日”汉语言文化推广系列活动由南非外交部语言中心和中国中心及孔子课堂负责具体实施,每年共同举办“南非中文日”活动。2019年“南非中文日”的汉语言文化推广将举办南非“中国·故乡”征文大赛、南非中文歌曲大赛、中国·南非大学生“南非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国内活动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指导,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牵头负责。参加者为中国、南非两国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学生。

据悉,戴文红教授作为我校派往纽约州立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的第一名教师,在纽约州立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四年工作期间不负众望,获“纽约市孔子学院日突出贡献奖”,受到了外方院长Ali女士的高度赞扬。戴文红教授去年底抵达南非,担任江苏省教育厅合作的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担任中方负责人,该孔子课堂获得2018年全球先进孔子课堂,1193家孔子课堂仅5家获得该称号。到任近八个月以来,戴文红教授为该课堂的各项工作输入了新理念,真抓实干,带领该课堂团队将汉语言文化推广迈入了一个新台阶。同时,戴文红教授心系南财,给南财的国际化带来了南非的新资源,输送了高规格留学生到南财,促进了南非与南财的国际合作。

(新闻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