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财政与税务学院召开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

为进一步向纵深推进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6月20日,财政与税务学院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08会议室召开了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专题工作会议,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

工作会议上,围绕财政学类(含税收)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学习、立德树人教育、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工程教育、对标学习(学习经济学、国贸、金融专业)等方面,全体教师进行了认真的集中学习与充分的讨论。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作主题报告,他强调,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书育人能力;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内涵;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提升教育教学效果;要对照课程建设目标,抓好课程目标与功能定位、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案、课程教学方法等重点内容建设等。朱军院长提出一流专业本科建设工作要求:一是立德树人、德才兼备、热爱集体。二是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科研反哺教学。三是强调实务实践能力的提升,挂职、出国、与实务部门合作必不可少。四是每位老师能够熟练掌握专业课、实务课程各一门。五是将个人的发展与学校、学院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带头做好教学和课程建设。

会议对学院今后3-5年在教材建设、教改工作、慕课与在线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与安排,工作落实到人头和系所、教学团队。学院规划每年出版高质量教材3部,每一门主干课程打造出一个教学团队。

各系主任带领全系教师对标学习了国家财政学类的建设标准,对标其他学院教学和课程建设取得的经验进行了集中学习和深入探讨。

当天下午,财税学院邀请了我校国际经贸学院教师杨智华作了课程建设专题经验交流。杨智华老师结合国贸学院和个人课程建设、国贸学院金课建设的工作经历作了专题汇报和经验分享。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