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刘勇政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勇政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6月9日下午,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和中国财税治理研究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导、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刘勇政教授在线作了题为“The Tax Gain of Reforming State-owned Enterprises”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刘勇政教授围绕“国有企业改革中的税收收益”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刘勇政教授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转型的一个主要特征,通过对比国内外国有企业改革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他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在特殊的背景下可以通过增加税收而增强地方政府的能力,进而促进经济增长。随后,刘勇政教授就学术报告中文章的数据选取、模型设定、计量方法、传递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释,并从财政压力、战略行业、企业重要性等方面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造成影响的异质性进行了阐述。报告结束后,刘勇政教授就国有企业个体因素导致的效率问题、国有和私有企业制度反馈效率以及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刘勇政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内容契合当下经济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拓展了相关专题的学习研究思路。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