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山东大学汤玉刚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汤玉刚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12月30日,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和中国财税治理研究院邀请,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汤玉刚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来自‘定点学校’政策的准实验证据”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讲座。

汤玉刚教授以济南市曾经实施的“定点学校”政策为例,通过房地产市场的反应间接评估该政策的潜在社会影响,并基于学区边界的空间断点回归方法和渐进双重差分法对“定点学校”政策产生的居住隔离效应进行评估,发现该政策使得学区内二手房房价出现下跌。汤玉刚教授通过对不同户型进行异质性分析,发现大户型比小户型受该政策的影响更大。通过对政策取消效应和人口效应进行分析,发现在“邻里效应”和“同群效应”的驱动下居住隔离被强化。最后,汤玉刚教授就课题选题问题与师生进行探讨。

据悉,汤玉刚教授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意大利罗马三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区域与城市财政学、财政问题政治经济学、公共政策评估等。学术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出版专著《“中国式”分权的一个理论探索:横向与纵向政府间财政互动及其经济后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曾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六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二等奖、第二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优秀论文、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城市学者论坛优秀论文。

(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