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苏州大学孙文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孙文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11月23日上午,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和中国财税治理研究院邀请,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财政专业博士生导师孙文基教授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08会议室作了题为“新时代我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主持。学院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孙文基教授分析了预算管理制度的重要性:预算反映着整个国家的政策,规定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他从法治化、监督、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控制国家财政风险、科学制定支出标准五个方面讲述了预算管理的改革目标。孙文基教授还结合实例讲述了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和面临的挑战,他表示,目前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中支出标准建设、预算管理信息化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强化,重点要推进预算公开、规范地方债务问题。最后,孙文基教授认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方向应该加强预算控制,强化绩效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朱军教授结合我国预算管理制度的现实问题以及改革重点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据悉,孙文基教授为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财政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外国财政理论。其代表性论著有《当代西方财政理论与实践》《费改税》。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费改税》和《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行研究》。

(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